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盐城射阳:全市首笔残疾人业务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结

信息来源:射阳县 发布日期:2023-03-30 09:42 浏览次数:

“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方便快捷,只要填写一张申请表就能把残疾人证和相关补贴一次都给办好了!”3月27日上午,《射阳县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射阳县城居民喻先生就在该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了残疾人证和残疾人相关补贴业务,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据悉,这是盐城市首家落地运行扶残助困“一件事”专窗办理的首笔残疾人业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涉残服务便利化改革,聚焦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最需要关怀和帮助的困难群体,切实解决残疾群众办事服务难点、痛点、堵点,由县协调办牵头,县残联、县民政、县人社、县医保等部门协同联办,在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扶残助困“一件事”专窗,扎实推进扶残助困“一件事”,实现扶残助困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像喻先生这样的业务办理,需要跑残联、民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大概两天左右才能完成,现在只需要在扶残助困“一件事”专窗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即可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格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资助、中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教育专项补贴申请、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申请等7个事项。“形成‘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的扶残助困‘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模式,实现‘一窗受理’,真正让残疾人办事‘最多跑一趟’;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将在全县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新常态。”现场指导专窗工作的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倪剑介绍说。

“接下来我局全力打造两个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品牌,一个是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实现企业开办、工程建设、生产经营、惠企政策兑现、员工录用、不动产登记、企业注销等事项一次办;一个是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提供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就业、就医、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等事项一次办;并探索落实高频‘一件事’下放至镇村,让基层群众逐步实现就近办事。”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健对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提出了更高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