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无锡首家!惠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分中心正式揭牌

信息来源:惠山区 发布日期:2023-03-28 09:5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中心功能,落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惠山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联合惠山区司法局、无锡市律师协会惠山区分会,立足“法律咨询、矛盾化解、服务指引”的功能定位,积极推进法律服务事项精细化、要素模板化、指南标准化、办事场景化,在全市政务大厅领域首设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

3月27日上午10点,惠山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举行惠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分中心揭牌暨“政先锋·心服务”党建联盟成立仪式。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局长冯易雷,区司法局局长吴晓雄,区律师协会副会长过悦等领导参加启用仪式。

惠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分中心的建立,丰富了政务服务体系,拓宽了政务服务场景,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新探索,是提升政务服务、保障民生的务实举措,必将为全方位提高惠山区依法治理能力和法治化营商服务水平注入强劲的法治动力,为惠山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提供法治保障。

整合资源,集成服务。惠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分中心将有效整合法律服务专业资源,统筹协调法律服务专业人员。针对不同企业、不同需求,提供精准靶向普法,帮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加强合规建设,促进业务发展。为群众集成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调解、风险防范化、法治宣传等综合性、专业性实体化平台法律服务,在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将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作为重要任务。成立“‘放管服’改革法律服务团”,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帮助市场主体和群众识别、评估法律风险,并为其提供前瞻性的应对之策,形成了上下贯通、各有侧重、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让群众得到“一站式”服务、“面对面”解读、“心贴心”援助,近距离享受到惠山便捷的政务法律服务。

点面结合,高效服务。建立律师值班制度。每日律师轮流至分中心值班,为群众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接听热线电话、接待来访咨询、解答法律问题,联动市场准入、不动产、银行、公证、工程审批等各窗口,倾力满足群众“入门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法律服务需求。重点做好对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众的法治惠民服务工作,强化法律服务前置,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税务事项等与百姓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领域,优化服务举措,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优化机制,精准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市场准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管衔接、审管联动方面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便利化、高效化。快速实现法规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审批流程再造、风险点排查,保障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有效降低行政审批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创建类型化、标准化法治审核流程,结合现行上位法合法性依据、相关审判观点大数据检索等纳入法治审核标准,将法治审核意见从单一的“行或者不行”发展到提供路径指引建议,切实为惠山区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走出新路径,打造新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