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江苏要闻

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5.1万亿元,居全国第二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08 07:45 浏览次数:

9月7日,长江之滨,以“赋能新江苏,数绘新篇章”为主题的2022(第九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拉开帷幕。

铺展“数字江苏”图景

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会场内,有关“数”的话题持续不断。

在江苏移动演示“5G超级虚拟工厂”的屏幕上,记者可以看到组装、注塑、核心零部件生产、库存等来自多个工厂的动态画面。江苏移动工作人员顾莉莉告诉记者,移动5G专网实时采集企业设备类型、材料储备、生产过程、质检效率等数据信息,利用平台AI和工业大数据分析能力,让企业了解自己需求是什么、有哪些多余产能,帮助企业共享产能。“现在,企业新品研发效能平均从270天降为90天,生产交付周期从60天降为30天,销售流通成本从商品价格比重的30%降为8%。”

5G+AR、5G+医疗、智慧社区……一个个平台载体、一个个典型场景,展示出5G、大数据等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落地和应用,铺展出“数字江苏”的全新图景。

数字经济为江苏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这场互联网大会无疑成为最佳观察窗口。会上发布的《2022数字江苏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5.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占全国的11.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6%。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电信业收入分别达到3.56万亿元、1.15万亿元和1135.51亿元,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中国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期,数字经济在规模、区域、结构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和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整体发展比较均衡,特别是产业数字化基础好、后劲足。

这首先得益于我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升级。截至去年底,全省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7464.3万个,5G网络覆盖全省乡镇镇区以上区域,累计建设5G基站13.1万座,用户规模达到3500万。IPv6活跃用户数达4327万,建成8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在江苏,数字技术日渐成为科技攻关的重点方向。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000家,面向移动通信、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布局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服务平台400余家。省内71所本科高校共设置数字化相关本科专业点近500个,打造30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教育链、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效衔接、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事关发展大局,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王志勤说,伴随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兴起,江苏应稳步推进数据要素化进程,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制度环境,促进数据流动,培育更多骨干型龙头企业和平台企业,让数字经济在整个经济中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抓住产业数字化风口

江苏数字经济的主航道是产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是其主体板块。大会现场,产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各方讨论焦点。

华云数据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张华林说,他合作的一家玻璃制造商年生产2亿多个啤酒瓶,但产品合格率比较低。现在,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生产运营全流程,企业每年多生产2000万个啤酒瓶,产品合格率提高20%,员工人数则下降10%。“一来一去,企业每年效益提升近3000万元。”

“过去10年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10年,给消费者带来体验升级,这是一个开端。未来10年,变革更多会发生在产业端。”华为云中国区圈层运营总经理孔珍珍判断。制造业加快实施“智改数转”,成为与会人士共识。

6月,南钢智慧运营中心投入运营。从铁矿石运到码头开始,装卸、仓储、炼铁、炼钢、板材生产、型材生产、货运……所有生产环节实现数字化、可视化。南京钢铁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祝瑞荣介绍说,南钢着力打造一个钢铁生态圈,实现供应链上下游协同采购、协同设计、协同制造,包括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交换。以造船业为例,通过协同,船厂库存期缩短,造船效率则提高30%,材料利用率提高1%到2%,“这种模式正在从大船厂、知名船厂一步步向小船厂推广。”

拥抱“数字”、走上“云端”,一大批骨干企业以智能化改造为突破口,找到创新发展的新赛道。数据显示,我省去年新增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2个、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23个、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811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332个、智能工厂试点10家,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七年位列全国第一。

省发改委副主任高清说,今年上半年,全省有2.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启动实施改造。我省计划用3年时间,对5.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实现全省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显著壮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数据安全亟待“上锁”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应用“遍地开花”之时,数据安全亟待“上锁”。

“85家存在313个网络安全漏洞。”7日下午举办的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省工信厅发布了对300家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星级企业的网络安全技术检测结果。

省通信管理局8月中旬组织“铸盾2022”网络和数据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对300多家企业的8.26万个网络资产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共发现网络安全漏洞2746个、风险356个。

“企业普遍存在弱口令现象较为突出、缺乏有效监测预警手段、安全防护措施不够等问题。这背后,还是企业对网络安全重视不够。”南京中新赛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全市场总监汤永田建议企业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健全网络安全的制度体系,主动评估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强化相应防护手段。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与数字经济发展相伴相生。目前,我省建成的工业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具备联网设备监测、风险预警通报、应急处置等相关功能,平台基础信息库已注册企业6134家。我省还构建了对全省1762个重保对象、130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48家标识解析节点企业、59.4万个“物联、车联”资产的安全监测能力,实现全行业网络安全事件一屏展示、一键处置、一键溯源。“我们将持续开展网络安全威胁专项处置,深化接入服务市场管理,深入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推动工业领域网络安全工作落地落实。”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副处长蔡蓓蓓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