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江苏要闻

“双创周”江苏分会场启动仪式在盐城举行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18 07:39 浏览次数:

在桌面上投射出虚拟键盘的红色激光器、有着“大眼睛”的无人巡检小车、一整套电梯导轨自动安装机器人……9月15日,以“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分会场启动仪式在盐城高新区举行,现场一个个造型新颖、科技感十足的创新产品令人大开眼界。

活动现场发布了江苏省“双创计划”优秀项目和“科创江苏”试点区县,并为新发布的“科创江苏”试点区县授牌。近年来,江苏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创建双创支撑平台、举办各类双创活动、健全双创服务体系等举措,优化双创发展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动能。今年1-8月,全省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1609家,同比增长19.8%,占全国19.8%;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17家,累计88家,两项数据均居全国首位。数量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29.8%的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全省40.1%的工业产值、69%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井道钻孔机器人。”启动仪式现场,一个有着银色金属外壳和黄色机械臂的“大家伙”吸引了观众的目光。“针对目前全球电梯安装市场人力断层以及人员伤亡事故频发的现状,我们采用电梯井道三维场景重建等技术,研发全国首个完全替代人工的电梯导轨自动安装方案。今年5月,这项技术在江苏首次试用。”联想新视界(江苏)设备服务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郭博飞介绍。

该公司是盐城高新区2020年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盐城唯一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盐城高新区自2015年升格为国家高新区以来,一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高”“新”定位、强化科创引领,先后创成全国首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火炬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今年上半年高新区盐城超级计算中心投入运营,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和清华大学科研团队开展超级计算相关研究,目前科技成果已运用于维信电子、吉能达、东九重工等企业。

优质平台的落户得益于良好的双创生态。全省已累计建成10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128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全省各地支持创新创业的力度不断加大——南京坚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获科技部批复;无锡启动共建环太湖科创圈,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位居全省前列;徐州加快构建以技术、人才、资本数据等资源要素集聚的双创生态系统;苏州围绕数字经济创新集群建设,打造创新升级版;常州走出以“创新+资本+人才+开放+融合”为主要特征的发展路径,引进领军人才双创团队2000多个,设立领军型双创项目239个。

良好的双创生态,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带来尖端创新的标杆效应,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江苏鑫瑞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企业、全省双创典型。总经理刘佩瀛说,“江苏各级政府部门秉承‘服务型’政府理念,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丰厚沃土。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物流严重受阻,在常州市各级政府部门细心安排下,公司生产经营未受到任何影响。”目前,公司成功研发出世界最先进的超高纯铜,并大规模批量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