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江苏要闻

我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Ⅲ级 已撤退转移2.8万余人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14 07:48 浏览次数: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将于15日凌晨进入我省。13日19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升我省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Ⅲ级。

据悉,此次台风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暴雨范围广。受“梅花”外围影响,我省东南部地区12日下午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13日开始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特别是14日夜里至15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二是强风历时长。自12日至16日上午,“梅花”台风影响期长达5天左右,风力逐渐增大。最大风力沿江苏南地区将达8-10级,苏南南部10-12级;长江口及南通、盐城沿海海区10-12级,连云港沿海海区10级左右。三是降水量较大。据预测,13日到15日,我省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70-150毫米,局部200-250毫米。经分析,本轮暴雨过程将带来相当于100亿立方米以上的水量,有利于改善当前湖库蓄水明显不足的状况。

针对“梅花”台风将对我省带来的强风暴雨,省防办组织省相关部门和重点防御地区会商研判,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船回港、人上岸”的工作要求。截至13日16时,各地累计撤退转移人员28684人,回港避风船只4993条,排查消除广告牌等市政隐患2428处,排查消除龙门吊、塔吊、围挡等建筑工地隐患1227处,停工工地833个。

以城区除涝为重点,我省全力防范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暂停太湖引江济太、通榆河北延工程调水抗旱运行;沿江、里下河等地区停止引水、及时排水,合理控制区域水位;突出城市内涝防范,做好应急排涝准备。

当前我省淮河以南主要湖库水位偏低,太湖低于警戒水位0.6米,洪泽湖低于旱限水位0.03米,调蓄空间较大。长江来水仍然偏枯,淮河基本没有来水,省水利厅将抢抓时机,实施差别化调度措施,充分利用雨水资源,补充湖库河网水量。

又讯 9月13日,我省全面部署海洋渔船第12号台风“梅花”防御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加强渔船返港动态管控,确保在台风到来之前渔船回港避风、养殖人员上岸避险。落实回港渔民“落地检”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渔港等重点区域巡查,合理安排停港系泊锚泊渔船,留足间距和疏散通道,防止发生港内船舶碰撞事故,确保台风过境期间安全。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沿海各地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分析研判“梅花”对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影响,及时发布预报预警,科学安排渔船回港避风,抓好异地避风渔船监管,加强渔船返港动态管控以及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科学有序召回在海渔船,确保在海作业渔船应返尽返。做好长江口海域渔船避风措施落实,对请求进港避风的外省籍渔船提供保障。加强渔港码头和渔船集中停泊点等重点区域的监控和督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