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要闻动态

基层人物丨顾娄江:为经济薄弱村注入新的希望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22-09-11 21:04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随着第五批省派第一书记下派到江苏省内各村,省政务办派驻南通启东市汇龙镇冬藏村第一书记顾娄江开始驻村帮扶工作。从小从农村长大的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系,希望利用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地气:骑着自行车,背着双肩包,挨家挨户走访


初到冬藏村,村情民情不熟悉,语言交流有障碍,村委会干部事务性工作繁忙,顾娄江决定尽量减少对村干部的打扰,自己骑上自行车,带上民情记录本,到农户家中了解情况。起初先由网格联络员带领,到村民家里进行访谈,记录民情。随着语言的逐步熟悉,顾娄江开始独自走访农户,骑车穿行于乡间小道,在2个月的时间里走访了100多户村民。对村民生活状况有了全面了解,顾娄江通过村委会帮助村民解决反馈事项十多件,其中不少都是涉及民生实事的问题。



助发展:走访种植大户、农业专家,寻找集体增收好方法


冬藏村是农业村,以种植小麦、蚕豆、油菜为主,村内无特色产业,村集体长期收入较低。驻村工作以来,顾娄江将提升村集体收入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多次与村支部书记樊黎燕商讨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

“口头讨论不如向专业人士请教,可以少走弯路。”顾娄江先后走访启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和专家、圩北村农业职业经纪人、五四村农业种植大户,学习和了解农业种植成功的关键因素,初步确定在本村试种水稻。种植地块选择村集体代管的已征用地块,经与镇政府沟通协商后将其重新利用,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通过“村集体+大户”的合作形式,试种水稻,由种植大户投入资金整理土地和建设水利,预计将为村集体带来每年8万元以上的净收益。


惠民生:多方协调,修缮改建村民健身文化设施


初到村里,顾娄江就发现冬藏村的便民惠民相关设施陈旧,村民健身广场器材部分损毁,广场地面破裂排水不畅,村民活动中心房屋渗漏。为提升村民生活品质,顾娄江立即对本村需要改造的便民设施进行初步方案设计,做好项目预算,向江苏省政务办申请帮扶资金1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项目承包方,对村民健身文化设施和场所进行改造。

顾娄江还主动联系启东市教育体育局,上报健身器材损毁过保情况,为村民申请了一套全新的健身器材。“现在的健身设备很新,我们晚上也可以锻炼一下了。”一位曾经反映问题的村民笑着说。此外,顾娄江还利用活动经费,对村便民服务站进行了升级改造,购置了座椅、公共雨伞架、饮水机等配套便民设施,从市行政审批局申请了一台为民服务自助终端,将村便民服务站打造为启东市便民服务村级示范点。



改民风:加强党建引领,带领村民改善村容村貌


为提高乡村信息宣传广度和速度,顾娄江申请注册了“冬藏先锋号”作为冬藏村的微信宣传平台,及时发布各类通知、重大事件和党建宣传内容。已有村民粉丝300余人,累计发布文章54篇。

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顾娄江主动担当政策宣讲员,为老党员们讲党课、说党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顾娄江与村委会商议,以网格为试点,在村内开展“美丽家庭”评比活动,并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加入环境卫生评比条款。以奖励表彰的形式激励卫生清洁、庭院优美、家风文明的家庭,带动其他家庭推进家风建设。

在第一书记的带头下,冬藏村村委会干部团结一心,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乡村治理等工作,冬藏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有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