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徐州市政务办组织政务服务系统基层干部培训

信息来源:徐州市 发布日期:2022-08-03 11:5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市县镇村四级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完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近日,徐州市政务办组织政务服务系统基层干部培训,在“学什么”、“谁来讲”、“如何教”、“有实效”上下功夫,共培训工作人员740余名,切实提升了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和服务本领。

一、立足课程安排,在“学什么”上做精做细

培训“学什么”是指引基层干部增长知识智慧、增强履职本领的方向标,在做课程安排时,政务办注重贴近基层实际需求,做精做细筹备工作。

按需培训重调研。2022年初,市政务办向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下发基层政务服务培训需求调研表,了解基层政务服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基层需求和短板进行滴灌式培训根据基层反映问题,并结合各处室意见,最终明确培训内容为四级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和目标任务、深化“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一件事改革专题、政务服务满意度评价、基层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培训、政务礼仪规范化、行政许可法解读、行政执法证据的收集与运用。

因材施教巧设计。理论知识学习坚持“必修必讲”,通过专题课程深入解读、最新文件跟进学习等方式,对四级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服务大厅现场管理规定、“放管服”改革政策、“不见面审批”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岗位履职能力学习突出“实战实训”,结合政务服务基层窗口岗位需求,对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操作、“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操作流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使用、大厅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进行实操培训。结合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对基层干部职工进行突发事件处置、政务礼仪培训等开展模拟实训。

二、关注师资力量,在“谁来讲”上选先选优

培训“谁来讲”是助推基层干部提升学习兴趣、提高服务技能的动力源。在选择师资力量时,政务办注重引入竞争机制,力争讲出趣味、讲出深意、讲出实效。

处长选拔上讲台。政务办深知基层工作人员人手少、业务多、路途远,能集中参加培训非常不容易,因此十分关注师资力量,通过竞争选拔,择优上岗。选拔共分为三轮,第一轮把关授课内容,第二轮关注讲课形式,第三轮细扣课件细节。12位处长经过备课、试讲、钻研、修改,最终4人凭借内容接地气、方式有意思脱颖而出,确定为授课讲师。

青年力量进课堂。为激发广大年轻干部学习兴趣,政务办在师资中注入青年力量,激发青春活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2名青年骨干放弃休息时间加紧备课,采取换位思考的方式,贴心钻研青年基层干部的喜好及疑惑,做到内容新颖务实、形式活泼有趣。

课堂上,学员们聚精会神,带着问题听讲、认真做好笔记;课堂下,学员们积极思考,带着问题交流、及时请教老师,不断扩充业务知识,实现相关工作融会贯通。

三、围绕方式方法,在“如何教”上求新求变

培训“如何教”是促使基层干部深化理论领悟、优化学习效果的关键点,政务办围绕教学方法求新求变,真正讲深理论、讲实操作、讲活经验、讲美语言。

分层次、分批次教学。政务办针对镇里和村里的工作特点,根据不同受众,分层次、分批次制定课程计划,做到有的放矢。面向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的工作人员,在邳州市委党校开展示范培训,脱产3天,共培训工作人员140人。面向村(社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由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协同组织开展送课上门。

知识技能送货上门。“村里人咋去市区集中培训呢?路又远又麻烦。”示范培训中的四名同志组成培训小队,历时8天,赴11县(市、区)轮流培训。其中3天,4名培训人员分解为两队,在两个区内利用午休时间交叉赶场,确保基层兄弟能按时按点接受培训,以送教上门的方式为社区和村里培训近600名政务服务“领头雁”。

多措并举强实效。“培训说是培训,其实就是玩一天手机。”不少培训只像一阵风刮过,留下的是电量不足20%的心慌意乱。政务办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注重理论讲解与实操教学相结合,尝试讲授式、研讨式、观摩式、案例式相结合,增强学员们的直观感受,强化培训效果。在“深化‘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课上,朱海洋处长请大家拿出手机,一边进行理论分解,一边进行实操培训,并及时为不懂的同志答疑解惑。在“基层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课上,吴长圣处长先是用图片展示大厅环境的反面教材,再运用现场模拟的方式,在欢声笑语中将规范的行为举止深入人心。

课后不少学员表示,课堂上老师语言的幽默诙谐、形式的生动丰富太吸引人了,在不知不觉间学了技能、长了本领,这一趟真是来值了!

四、立足组织领导,在“做得好”上用心用力

培训“做得好”,需要组织领导上用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督促广大基层干部在学习中聚焦作风过硬、严守纪律规矩的有力保障。

加强统筹协调。市政务办在制定培训工作方案时,明确对象、时间、师资、管理等要求;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落实培训内容和参培人员,强化培训保障,形成大抓培训、抓实培训的工作格局。保障培训阵地,联合中共邳州市委党校支持,开展首期示范培训,联合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协同组织,做好参培人员统计,妥善安排培训地点。

坚持跟踪问效。采取随堂测试、电话回访等方式,跟进了解学员学习效果、工作举措、落实成效。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开展随堂测试,调查了解基层干部培训效果;新沂市行政审批局通过电话回访部分基层干部询问培训收获与学习情况。

做好学员管理。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示范培训期间对所有学员实行封闭管理,组织核酸检测,两批培训均严格检查健康码、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场所码、行程码。

基层政务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全市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质量的好坏,关系着基层老百姓对于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下一步,徐州市将持续做优做实基层政务服务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快事”的政务服务队伍,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和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