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宿豫区:打造便民服务微站 让群众办事不再出小区

信息来源:宿豫区 发布日期:2022-08-18 10:57 浏览次数:

“真没有想到,我的尊老金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了”星海湾小区李振全激动的说,“我老伴去年还专门跑到社区办的,现在办什么事都方便多了”。让业主赞不绝口的,就是豫新街道小区里的便民服务微站。

近年来,宿豫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群众“难事要好办,好事要快办”,不断探索多元化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以豫新街道为试点,围绕百姓经常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特别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办理事项向小区延伸办理,依托小区党群微家,打造便民设施齐备、服务功能多元的“便民服务微站”,构建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行“网格+代办”服务模式,实现服务不打烊。依托小区网格资源,借力“精网微格”力量,发动小区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组建帮办代办队伍,为小区内有需要群众提供个性化帮办代办服务。结合群众办事实际,梳理帮办代办事项清单12项,印制办事指南并放置于微站,同时便民服务微站人员实行轮流值班,开展延时办、假日办,确保群众需求“随时应”。

推动“被动处理”向“主动服务”转变,促进便民服务进家门。小区支部组织帮办代办队伍,摸清小区留守儿童、残疾人、独居留守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底数,建立档案资料。定期走访,排查安全隐患,并结合医保、养老保险等工作的时段性,阶段性开展上门宣传政策信息工作,变“申请办件”为“提醒办件”,使符合条件群众能第一时间享受相关政策,确保特殊人群及时得到关爱帮扶,实现从“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人”。

自便民服务延伸至小区工作开展以来,小区“便民服务微站”已实现街道60个居民小区全覆盖,提供“上门”“零距离”服务580人次,帮办公共服务事项265件,政策宣传310余人次。下一步,宿豫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扩大政务服务半径 ,集聚服务合力,丰富服务资源,扩充服务内容,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务,实现基层群众“零距离”办成事、办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