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要闻动态

江苏:2亿元节能家电专项补贴集采来助力

信息来源:省政府采购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28 10:55 浏览次数:

“这个风感一级能效节能变频空调,平时优惠价3699元,我关注好久,现在通过‘江苏省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可享受10%差不多360元的节能补贴,‘以旧换新’还能再减免300元,最后差不多3030元就买下了,省下了600多元,我们果断下单。”江苏省南京市某家电线下门店的顾客满意地说。

“由江苏省商务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面向广大消费者推出的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已于7月初落地执行,此项目委托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3家企业成功中标。从目前运行情况看,深受消费者好评,企业也收益颇丰。”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项目负责人向《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介绍。

据了解,此次促消费活动历时3个月,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财政厅联合发放2亿元绿色节能家电专项补贴,收货地址为江苏省内的消费者均可享受绿色节能商品10%的财政补贴。此外,该项目要求企业通过投标折扣下浮率,叠加优惠让利政策。享受财政补贴的商品为中国能效标识为1级和2级的电视机、电冰箱等10大类,超3000多种绿色节能家电。

营造消费氛围 加大助企纾困

今年3月份以来,江苏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根据家电协会数据显示,有66%左右的家电企业受疫情造成的交通、物流等方面影响,库存严重、经营困难。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苏政40条”)、《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苏政办22条”),其中专门提出“鼓励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制定实施消费者在中标企业线下商场购买绿色节能家电等商品价格补贴等促消费政策”。开展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是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提振大宗消费的重要举措。

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本次招标,一是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营造消费氛围,惠及广大消费者,更好地刺激消费;二是进一步扩大绿色节能家电消费规模,推动消费升级;三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红线”不可越 6种行为被禁止

“在招标文件制作过程中,我们一致认为后期履约管理很重要,要为中标供应商划‘红线’,一旦迈出‘红线’,将承担相应的责任。”该负责人介绍,招标文件第四章《采购需求》列出了6种违规行为,包括商品信息维护不及时,商品信息前后矛盾、配置不清、服务不明确等不符合要求的;商品价格不合理,未执行投标价格优惠承诺,人为修改提高价格的、高于其他同类电商平台价格的;采取不正当竞争或其他方式误导消费者以谋取利益,违反本文件要求及相关规定等。这6种违规行为,出现1次,责令当日整改完毕;出现2次,暂停交易7-30天;出现3次,取消资格,退回补贴资金。

强化履约管理 确保活动安全规范

此次采购采用综合评分法确定中标候选人,价格分占15分、招标要求的响应占25分,履约能力评价占60分。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依据《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采购需求应当清楚明了、表述规范、含义准确。技术要求和商务要求应当客观,量化指标应当明确相应等次,有连续区间的按照区间划分等次。此次采购在评审因素的量化方面进行了充分考虑。比如,履约能力评价评审因素里,商品池数量分占12分。其中,商品池数量大于等于2500得12分,数量大于等于2000小于2500得10分……小于500得2分。指标被量化,且有明确的等次,就是为了选择出有充足产品的供应商,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达到拉动绿色节能家电消费的目的。”

该负责人强调,江苏省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项目是一项关乎民生、助企纾困的重要项目,涉及政策、技术、服务等全方位的工作,招标文件对履约能力给予60分的高分值、高要求,有效保障了后期履约,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规范开展。

本文转载自:政府采购信息网(www.caigou200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