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省政务办推进“苏企通”平台在市县贯通开展政策直达服务

发布日期:2022-06-17 14:4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稳定经济增长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扎实有效落实助企纾困服务,6月15日,省政务办印发《关于加快“苏企通”平台在市县贯通开展政策直达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苏企通”平台是省政务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框架下,按照“一级建设,三级应用”原则,建成的惠企政策集成化标准化服务平台,已上线试运行,通过政策直达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通知》提出瞄准高标准、高水平,运用好发挥好“苏企通”平台功能,加快平台推广应用,实现市县100%贯通,构建覆盖全省的企业(政策)服务平台集群。要求各地通过“苏企通”平台主动匹配推送政策、及时宣传解读政策、跟进兑现办理政策,推动各项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通知》从推进平台贯通对接与开展政策直达服务两个方面作出工作部署。

在推进平台贯通对接方面,分类推进,6月底前,未建企业(政策)服务平台的地区直接运用“苏企通”平台统建的服务功能及支撑能力,在市县两级参照统一业务标准开展政策直达服务;7月底前,各设区市政务办已建企业(政策)服务平台要与“苏企通”平台互联互通,强化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推动省级平台与各地平台双向赋能;8月底前完成其他条线部门已建企业(政策)服务平台与“苏企通”平台对接。

在开展政策直达服务方面,围绕政策归集、匹配推送、兑现办理、咨询服务等做好政策服务。一是归集展示惠企政策,要求各地按照“谁制定、谁归集、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将本地区优惠政策自发布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归集至“苏企通”平台。二是匹配推送惠企政策,要求各地运用“苏企通”平台主动向企业匹配推送政策,努力实现“政策找企业”。三是兑现办理惠企政策,要求各地梳理与政策办理相关的服务事项,完善办事指南,在“苏企通”平台提供政策申报端口,方便企业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办结。四是做好政策咨询服务,要求各地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和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提升政策直达服务质效。

附:徐州市、连云港市、镇江市政务办试点经验。


徐州市加强与“苏企通”平台对接推动实现市县两级贯通使用

按照“苏企通”贯通使用试点要求,徐州市政务办组建专班专题推进试点工作,制定《关于开展“苏企通”平台对接使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专题会商,明确分工,倒排节点,扎实推进试点工作落实落细。5月9日“苏企通”平台徐州子页面正式上线运行。

一是明确标准,市级平台对接“苏企通”平台。徐州作为自建平台(徐州市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下称企服平台)试点,重点打通市平台与省平台数据流转,参照《“苏企通”平台对接技术规范》相关技术要求,基于企服平台再开发,实现端口数据实时对接。徐州子页面建设平台首页、政策导航、政策清单、政策办理、政策匹配、政策图解等栏目展示,实现门户页面平滑过渡和展示信息同源一致。

二是突出特色,强化平台政策惠企服务功能。发挥徐州市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政策服务集成效应,畅通“苏企通”与企服平台市县政策的归集发布渠道,做到政策发布应归集尽归集。升级完善企服平台政策匹配模型,根据企业注册地、经营范围、产业领域等要素,主动向企业推送匹配政策,实现“政策找企业”。创新涉企政策办理“可享可及”,升级企服平台政策服务功能,建设事项管理模块,对接省事项库,同步办事指南相关字段,做好政策与事项对应,并通过政策同步接口,实时将政策、事项等数据上传至“苏企通”平台,实现政策数据在省市平台同步。

三是市县联动,推动县级贯通应用和数据共享。采取“市级建设,县级使用”,市级统一建设各县(市、区)服务页面,提供政策导航、政策清单、政策办理、政策图解、政策订阅、政策匹配等服务,统一后台服务管理,将政策直达服务向各县(市、区)推广赋能。同时,加强与各类企业服务系统共享惠企政策数据,提供企业对政策的搜索、浏览、咨询等服务数据,归集政策兑现办件数据,助力各县(市、区)及时分析和研判企业诉求,放大试点平台效应,夯实市县惠企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


连云港市推广应用“苏企通”平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连云港市政务办在全市范围大力推广应用“苏企通”平台,把“苏企通”平台作为服务企业的主入口,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惠企政策“应上尽上”,规范政策解读,细化事项办理,让广大企业切实感受到有温度的政务服务。自5月“苏企通”平台在连云港市试点运行以来,已归集发布111条惠企政策,上线政策服务事项60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初见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强化行动力。今年,连云港市高规格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明确将“及时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通过‘苏企通’平台主动精准推送”列为市级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务办成立“苏企通”专项工作推进小组,组织各部门各县区合力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多点推动形成制度化。5月,出台《关于推广应用“苏企通”平台的实施方案》,先后两次组织市级部门和县区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召开平台使用业务培训会。对内建立“苏企通”工作群,市政务办工作人员及时协调政策录入、事项配置等问题;对外建立“苏企通”业务交流群,工作人员提供线上政策咨询、事项办理等各类服务,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三是细化服务完善实用性。依托“苏企通”平台统建的服务功能及支撑能力,连云港市已发布111条惠企政策,关联超过60项政务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在线咨询和办理服务。上线连云港“市促50条”,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创业担保贷款个人申请”等事项在线办理;针对部分企业对应急转贷、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支持政策不熟悉等问题,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详细工作措施,重点加大金融扶持方面政策的宣传推广,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四是多方宣传提升知晓度。设计印制具有连云港市特色的“苏企通”宣传手册,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摆放供群众免费取阅,同时在咨询台、自助区安排志愿者为群众介绍讲解平台的亮点和使用方法。以全市“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为契机,会同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在活动中广为宣传,“面对面”“零距离”服务企业。已通过线上开展“苏企通”平台宣传20余次,线下共发放“苏企通”宣传彩页2600余份,平台上线以来连云港市企业用户已累计登录超1.57万次。


镇江市积极运用“苏企通”平台推动惠企政策线上直达

镇江市政务办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苏政发〔2022〕1号)文件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应用“苏企通”平台,运用平台统建的服务功能及支撑能力开展政策直达服务,推进惠企政策在“苏企通”平台“应上尽上”,为企业精准推送各类政策,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自5月平台试点运行以来,镇江市累计发布政策128条,向企业推送政策超860万次。

一是紧扣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方案。按照“苏企通”平台“一级建设,三级应用”的建设要求,以协调办名义印发《关于推广应用“苏企通”平台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将推广应用“苏企通”平台作为市级部门和县(市、区)的重要工作,坚持以惠企利民为宗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切实将好事做好。

二是紧跟工作对接,强化沟通协作。主动作为,集思广益,汇聚市县两级部门使用感受,积极向省政务办建言献策,为完善“苏企通”平台应用贡献镇江力量。做好业务衔接和协同配合,及时解答工作疑点,指导和督促市级部门和县(市、区)加强政策归集、解读和办理。克服疫情防控压力,组织市级部门和县(市、区)人员参加平台视频培训会,提升政策直达服务能力,切实将好事做顺。

三是紧抓工作延续,坚持动态发布。市政务办确定专门处室牵头,指定专员负责推进政策直达服务,建立覆盖市县两级的工作联络群,健全政策动态发布制度,坚持以“发布一项,录入一项”原则,在平台动态发布惠企政策,及时编制政策服务事项,持续深化暖企惠企行动,切实将好事做久。

四是紧盯工作落实,健全考核机制。对表省级指标,将推广应用“苏企通”平台纳入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建立定期通报机制,紧盯各地各部门工作落实,切实将好事做优。

原文链接:关于加快“苏企通”平台在市县贯通开展政策直达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苏政务办发〔2022〕47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