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要闻动态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印发推广学习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经验做法

信息来源: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30 14:44 浏览次数:

2021年,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省政务办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服务医药价格改革与管理,推进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和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建设,提升完善省平台服务功能,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取得了较好成效,部分经验做法被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印发推广学习。

一是阳光挂网药品价格预警管理。通过省平台对新增阳光挂网药品实行“红、黄”预警标识管理,价格预警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省平台在药品采购中的作用,为价格监测提供依据和便捷,鼓励企业主动将挂网价格调整至合理范围,有效降低患者医药费用。

二是开发省平台药店交易系统。在省平台开发具备注册、基础库资质维护、采购、配送、结算、监管和业务受理等全程信息化闭环管理功能的药店交易系统,推进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在省平台阳光采购工作,进一步扩大药品阳光采购覆盖范围,更好地惠及民生。

三是开展省级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依据医保药品(医用耗材)采购政策适时调整完善省平台功能,配合做好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工作,先后对冠脉支架、起搏器、人工晶体、冠脉球囊、髋关节、初次置换人工膝关节、人工硬脑(脊)膜以、疝修补材料、吻合器、干式胶片、导引导丝、导管等产品联盟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平均降幅约60%,全省医疗机构年度节约采购资金约47亿元。

下一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升级完善省平台功能,做好国家谈判药品、短缺药品定点储备、罕见病用药等药品挂网采购及供应保障工作,落实国家和省医保局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确保价低质优的中选产品用于临床,让全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