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江苏要闻

“江苏元素”闪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02 07:30 浏览次数:

展览展出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

红旗漫卷、九州欢歌。国庆当天,正在北京展览馆里盛大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吸引着一批批观众前来观看,感受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

“江苏元素”成为成就展上一道亮丽风景。记者看到,在室外展区和中央综合展区,多处展品中都能发现“江苏身影”,它们与地方展区中的江苏单元一道,以多样化的形式生动讲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令人鼓舞的成就,成为中国这十年非凡成就的生动缩影。

室外展区:“江苏创造”光芒闪耀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解码非凡十年,诠释伟大成就。

从北京展览馆南门进入,广场上“奋进新时代”五个大字庄重夺目。在宽阔的室外展区中,一排排壮观的“大国重器”集体“亮剑”,让观众在深深为之震撼的同时,心中升腾起强烈的自豪感。长征五号火箭、中国空间站、“祝融号”火星车、东风导弹、南水北调工程……在这组规模庞大的陈列中,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就是一个橙头绿肚的“大家伙”——“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

“奋斗者”号的诞生地是地处无锡的中国船舶七〇二所。作为我国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自主化、可长期可靠作业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2020年11月,“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挑战者深渊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闪耀着新时代江苏科技实力的光芒。

现场,观众除了近距离一睹其风采,还可以进入“奋斗者”号模型内部,戴上VR眼镜亲身体验一番“海底遨游”。“接下来,我们将随‘奋斗者’号一起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伴随着娓娓道来的讲解声,观众眼前渐渐浮现出沉浸式深海环境,随之而来的是万米海底的科考作业场景。摘下眼镜,观众纷纷赞叹,为祖国科技强大倍感自豪。

伟大时代必有伟大工程。室外展区中,一幅巨大的“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沙盘,呈现出一派壮观景象。其中,江苏地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引长江、连淮河、穿湖泊……从这里开始,长江水源源不断输往华北地区,实现“一江清水向北流”,造福沿线人民。

中央综合展区:“江苏元素”澎湃激扬

进入中央综合展区,大厅中一艘名为“奇迹号”的巨轮上,“羲和”号卫星模型正闪耀着光芒。“羲和”由南京大学负责科学与应用系统建设与运行,可以说饱含“南大智慧”。“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这十年,中国向着月球、火星、太阳等星球不断进发。在航天强国的征程中,江苏正在源源不断贡献着智慧。

科技是国家发展之基。展厅中,一幅近十年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光荣榜上,物理学家程开甲、火炸药学家王泽山、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江苏可谓是星光熠熠。

中央综合展区里的“江苏身影”还有不少:南京都市圈宁句轨道交通,映照着城市群稳步发展壮大;句容丁庄的葡萄专业合作社,实现“小葡萄带动大产业”,是返乡入乡创业蓬勃发展的缩影;常熟市虞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展现乡镇(街道)服务群众工作新格局;南京市浦口区的“贤爱堂·邻里自治中心”,将传统道德规范与现代法治思维相结合,有效化解邻里矛盾;海安市星海社区志愿者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操作方法,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数字社会……一幅幅图片,既是江苏民生福祉、发展成就的体现,更是祖国非凡十年的一幕幕生动注脚。

在“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单元中,一批以图片、实物、海报等形式出现的江苏元素令人印象深刻。江苏籍作家苏童的小说《黄雀记》、徐则臣的小说《北上》,以及江苏近年来现象级影视作品《守岛人》《人世间》等,也都出现在了展览现场,展现出江苏文化创作的丰硕成果。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展览中陈列一批中央和地方媒体理论版,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位列其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宜兴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实现生活污水资源化处理;徐州市进行塌陷区土地废物回填治理工程,开展“无废城市”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整治效果显著,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一派新貌……展厅中的这些图片,既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全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的有力见证。

在中央综合展区,记者还看到了一份特殊的展品——“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为武汉抗疫捐款的发票。玻璃橱窗中这张看起来十分普通的发票,承载着这位耄耋老人的拳拳爱国之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650万元,全部用于武汉市疫情防控。他曾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要把一生献给国家和人民。

多彩江苏单元:“强富美高”魅力凸显

“欢迎参观江苏单元,这是反映十年来江苏建设成就的主题视频……”伴随着讲解员的精心讲解,一批批观众走进地方展区中的江苏单元,他们或侧耳倾听,或俯身细看,通过图片、实物、模型、视频、互动展项等,近距离感受“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喜人成就。

展厅中,一系列重磅前沿高科技产品,吸引了许多观众。其中,有“方寸之间显神奇”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自主研发的呼吸机传感器芯片、打破海外技术垄断的5G毫米波芯片,还有“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模型,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和“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以及徐工集团一批“大国重器”的模型等。“这里可以说集中亮出了江苏制造业最厚实的家底。”江苏单元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河胜景映衬时代之美。江苏展区中,除了“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保护和发展成效综合展项”之外,还特别设置了《水韵江苏 最美瞬间》互动展项。展厅角落中,布置了一处白墙黛瓦的园林场景和一道月亮门,门中别出心裁地放置了一面圆形大屏幕,轮番展现水韵江苏的“最美瞬间”,如苏州同里古镇的小桥流水、淮安流光溢彩的运河夜景、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等,让人在波光粼粼间感受江苏的魅力。

“展区不仅体现了我们的经济强,同时也体现了我们的生态美,展现了江苏人民的美好生活,特别是这处‘水韵江苏’互动,现在已经成了展区的热门打卡地。”江苏展区讲解员、来自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的房阳告诉记者。

江苏展区中,一座“今日开山岛”的模型十分引人注目。现场聆听“人民楷模”王继才的故事,许多观众表示受到心灵震撼。“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向守岛英雄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坚忍不拔的精神。尤其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困难时,要把这种奋进力量化为精神动力。”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观众冷静泽告诉记者,“将来毕业工作了,希望也能像他们一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