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南京市数据局“宁数行”数字化系列培训首期开讲

信息来源:南京市 发布日期:2024-03-27 17:21 浏览次数:

近年来,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和信息社会的核心资源,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又一重要生产要素。今年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府部门、企业管理者的数字素养和数据思维,加快数字化人才培养培训,助推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南京市数据局制定了“宁数行”数字人才培训行动计划。3月21日下午,“宁数行”首期培训开讲,本次培训由市数据局与财政局共同组织,这是2024年初财政部关于“数据入表”新会计准则实施以来,全国首场由数据、财政两家部门重点围绕“数据入表”、“数据财政”等社会热点联合开展的专场培训,吸引了各区、各部门、各公共机构的200多位负责人踊跃参加。

培训会上,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的耿瑶研究员分享了“构建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实现数据价值化的思考”。中国信通院直属于国家工信部,是我国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端专业智库和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深度支撑了“数字中国”等国家顶层文件的编制出台。耿瑶围绕“数据二十条”的制定出台,在宏观层面,从国际到国内,从中央到地方,为数据资产化的推进做了解读。“数据要素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耿瑶重点指出。来自金陵科技学院的李忠海教授介绍了全国重点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做法,对南京市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今年以来,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配合市数据局开展了全市数据资产化工作,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了南京扬子国投所属远古水公司3000家企业用水数据的首单入表、挂牌及交易工作。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南京大学陈莹教授从实操层面分享了首单数据入表工作的流程和具体做法,为全市开展数据入表以及推进数据资产化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实践经验。

本次培训会分享了数据要素市场、数据资产相关的新思路、新实践,既讲理论又谈实操,为探索数据资产入表的路径和方法提供强大助力。参加培训的同志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让大家深入了解到数据资产的核心要点和实操路径,启发了新思路,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实用性,对基层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很高。

数据入表是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数据资产的必要步骤,对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显性化价值等具有深远的影响。南京市数据局将瞄准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全力推进数据资源产品化、促进数据流通市场化、实现数据要素产业化。在年初实现数据产品首单入表、挂牌及交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市数据交易中心建设,以应用场景为切入,建立一批“数据要素X”场景储备;以“宁数行”数字人才系列培训为牵引,不断加大数字化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更多更优质的数据产品、数据服务进入流通市场,推动我市数据要素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