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经营主体“放心选”!江苏这个涉税专业服务平台已有九千余机构入驻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24-03-14 17:31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3月14日,江苏省数据局、省税务局联合举行高效办成一件事“一企来办·苏税援”开通上线仪式。这是一个涉税专业服务平台,在由试点向全省推开的过程中,已有企业和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捷足先登,通过该平台达成交易——截至3月13日,省内约六成、多达9038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已入驻平台,2.94万笔、总金额1.67亿元的涉税服务交易通过平台完成。

2023年8月,江苏开通“一企来办”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经营主体提供政策咨询、政务信息服务、综合业务办理等服务。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一企来办”综合服务体系。

“苏税援”是“一企来办”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南京、无锡、徐州、南通四市先行开展“苏税援”建设试点,后全省搭建一体贯通的“苏税援”平台。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可入驻该平台,报名参加需求方的选取,经营主体也可在平台上发布需求公告,浏览、查询、选取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平台上,用户可以查询涉税专业服务的政务信息,在线咨询12345热线、12366热线,还可以通过“我要吐槽”入口提交意见建议并获得平台答复。

省数据局副局长张旻介绍,目前江苏共有1450万户经营主体、5517万余自然人纳税人,纳税办税需求旺盛。“苏税援”将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集中起来,方便各类经营主体“货比三家”,找到心仪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与此同时,江苏有1.5万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4.9万余名涉税专业服务人员,涉税专业服务业务代理覆盖面超过全省50%的企业,并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些服务机构在帮助企业合理规划税务、降低税务风险、促进企业安心经营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执业行为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行业发展良莠不齐等问题。“苏税援”建立标准化服务事项清单,完善常态化服务流程监测,提供透明化服务评价参考,有助于依法规范全流程涉税专业服务,推动涉税专业服务公开透明。

省税务局总会计师徐向东表示,“苏税援”改变了经营主体与涉税服务机构线下洽谈的传统做法,通过线上“一站式”服务,让涉税服务双方“零跑动”即可完成接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营造了更加规范高效、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涉税专业服务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苏税援”实行“零门槛、零收费”,全国符合资质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均可申请入驻。

去年9月,徐州市“苏税援”涉税专业服务平台试点上线运行后,徐州泰诺商贸有限公司在平台发布纳税申报代理的采购公告,通过系统对比参选机构的报价和服务质量后,与徐州恒辉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不见面”签约。达成交易仅用两天时间,实际中选价格为3600元,比泰诺商贸的预期低了55%。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蒋群联介绍,“苏税援”把涉税专业服务的需求端、供给端、管理端链接在一起,帮助经营主体更好地获得涉税专业服务。在“苏税援”无锡涉税专业服务专区,已有1.45万经营主体发布1.71万笔采购需求,成交金额高达1.13亿元。专区还将正在实施的106个惠企政策推送给用户,精准触达企业127.2万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