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常州市钟楼区:实施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信息来源:钟楼区 发布日期:2023-06-02 11:0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塑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近日,钟楼区出台了《钟楼区营商环境观察员工作制度》,突出多领域择优选聘,多渠道开展监督、多层次健全制度,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强化社会监督,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多领域择优选聘,凝聚人心汇聚合力

一是拓宽选聘范围。营商环境观察员主要从全区两代表一委员、企业高管、商会(协会)负责人等领域有一定代表性的公信人士中按照一定程序优选,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评价、建言献策等职责。二是设置选聘条件。营商环境观察员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有较高业务素质、热衷为营商环境建设服务、敢于发表意见、身体品行良好等五大条件。三是规范选聘流程。由区营商办负责区营商环境观察员的选聘管理、解聘工作,聘任期为2年。目前,已从国企、外企、人才企业、上市企业、科技企业、商会(协会)、个体工商户等领域择优选聘首批营商环境观察员12人。

多渠道开展监督,运用优势发挥潜力

一是发挥侦查作用。定期深入市场主体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发现、收集关注企业和社会的各项诉求和呼声,收集各项涉及营商环境的信息。二是发挥联络作用。依托营商环境观察员,及时倾听,反馈企业和市场主体关注的营商环境问题和诉求,搭建企业、市场主体和政府部门的沟通平台,畅通民意表达绿色通道,帮助化解涉企矛盾和纠纷。三是发挥宣传作用。充分利用营商环境观察员的社会关系网和知名度,发动观察员宣传和解读全区提升营商环境有关政策和工作措施,了解和收集涉企政策的落实情况,提高营商环境政策的知晓度和普及率,营造“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氛围。四是发挥监督作用。组织观察员对区内涉企职能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观察,提供损害营商环境的线索。组织观察员参与有关营商环境建设的调研、座谈、督促、评价等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多层次健全制度,整合资源提升效力

一是建立联系交流制度。及时收集观察员的书面观察意见,并及时向被观察单位或被观察人员反馈观察意见。不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有关部门代表出席,交流情况,分析问题,听取区营商环境观察员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建立限期办结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对观察员反映的情况实时收集登记、分解交办,责成相关部门认真核实,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的于7个工作日内向区营商办反馈书面办理意见,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建立纪律约束制度。要求各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营商环境义务观察员的工作,积极主动地接受监督,不设障碍,不打“消极牌”。对阻扰监督员行使职权、拒不接受观察或打击报复监督员的依法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