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数字赋能 精准发力 盐城公共资源公平交易净化行动“初战告捷”

信息来源:盐城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3-05-08 17:4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引领,积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高效融合,截至4月底,该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域历史沉淀保证金“清零”,高质量完成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系统升级试点任务,累计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6000万元,应用范围、数量、规模均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公共资源公平交易净化行动顺利推进。

全量全额清退资金,降低市场主体负担。建立动态更新的保证金单位名册,采用企业信用系统公告“催促办”、“天眼查”跟踪“提醒办”、主动上门“帮助办”等方式,每月集中清退,压茬推进“清零”,全市累计清退历史沉淀保证金1.98亿元。同时,依据交易发起方或监管、司法等部门书面通知,对不予清退的保证金,3个工作日内划转招标人处理,避免监管盲区,消除寻租空间。

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按照“积极引导、由易到难、稳步扩容、率先示范”的实施路径,开展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首先在服务项目中探索数字人民币支付,逐步拓展至专家评审费支付、第三方CA数字证书办理、保证金结算等多个场景,实现从低频到高频、小额到大额的跃升。4月6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数字人民币钱包入账国有产权交易转让竞价保证金1740万元,全省首笔超千万数字人民币结算项目在盐城落地。

高质高效推进落实,优化升级监督平台。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规范开展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行政监督数据对接,在省内率先完成平台系统流程升级工作。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省建设工程招投标行政监督平台直连,监管部门实时获取、审核招标投标事中数据,有效提升招投标在线监管、事中监管的精准性和实时性。4月27日,省建设工程招标办发出《感谢信》,肯定盐城为全省顺利开展监督平台系统流程升级破题探路,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紧扣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全力以赴补短板,奋力担当争一流,扎实推进公平交易净化行动取得更大成效,为全市营商环境优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