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我省第一批参加单位在读书班学习中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聚焦目标任务 注重实际成效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04 08:56 浏览次数: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为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连日来,我省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在读书班学习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推动主题教育正确有力、扎实有效开展。

加强理论武装,接受思想洗礼

理论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各单位读书班严格做好“规定动作”,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在这次读书班学习中,我将深耕细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悟透精髓、汲取营养”“我们将深化落实厅党组组织开展的‘要素保障护航行动’,全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月27日,省自然资源厅主题教育读书班首期“自然大讲堂”学习研讨会气氛热烈,9名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站上讲台,谈读书体会、谈思想认识、谈工作打算。“我们将常态化举办好‘自然大讲堂’,打造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蓄势赋能的‘加油站’、解放思想的‘大平台’、敢为善为的‘比武场’。”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说。

省司法厅党委带头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等5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基层单位党委中心组每周举行1次集体学习、每月1次专题研讨,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不少于1次,形成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我们将组织支部全员抓紧、抓实理论学习,同时立足备案审查岗位工作,拼搏实干、埋头苦干,切实为省政府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等提供法治保障。”省司法厅备案审查处处长周敏说。

在每周“八小时之外”集中学习5个小时、每月集中学习不低于20个小时基础上,省政务办利用一周时间举办读书班,安排5次党组集中学习、2次专题辅导报告、3次各党支部学习研讨。“学习研讨让我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在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中,我们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让公共数据更好服务社会大众,让群众少跑腿、有事掌上办。”省政务办电子政务处一级主任科员王笑一说。

立足决策服务职责,省委研究室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继承好、发扬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紧盯发展遇到的新情况、经济运行的新态势、改革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力求精准发现问题、深度剖析研究、务实提出对策、积极推动落实。“作为年轻党员干部,我接下来最重要的是以知促行,着力开展好事关江苏发展长远的重大战略研究,为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贡献力量。”省委研究室发展战略研究处二级主任科员邹灿说。

把握精髓要义,推动凝心铸魂

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各单位创新方式方法,采用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家讲座、实境研学、竞赛答题等多种形式,推动读书班学习走深走实。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不仅读原著学原文、交流学习心得、听取专家辅导,还采取实境研学、竞赛答题、分享特色做法等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我们将从日常工作中梳理问题,从青年教师中征集问题,从学生成长中发现问题,并为这些真问题多想真点子、广铺真路子、开出真方子,让生态文明滋养学生,用乡村振兴引领青年,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一懂两爱’的生力军。”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简祖平说。

“我们把读书班当作以学铸魂的党性‘大淬炼’、以学增智的理论‘大武装’、以学正风的思想‘大洗礼’和以学促干的赋能‘大培训’,努力回答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大何为’的重大命题。”在苏州大学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篇目和第二卷“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篇目。苏州大学还将通过集体学习、辅导报告、现场研学、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多次理论学习,并组织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

4月26日,省监狱管理局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以学铸魂”开展第一次专题交流研讨。8名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思想认识、学习体会、具体问题和思路举措。“每学一回都有新的收获,每学一次都是精神洗礼,每学一遍都是思想升华。”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副处长李游在读书班上作分享,“我们将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切实树牢规范执法理念。”

自4月24日开班以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院两级领导干部用7天时间集中学习。“学以致用,指导实践。学校以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南信大党委书记管兆勇介绍,学校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聚焦主责主业,通过读书班学习进一步推动全校师生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担当拼创业。

注重真抓实干,坚持知行合一

“这次学习会,我们选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第二卷的相关篇目进行学习研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会后,院党委书记刘金存介绍,通过集中学习,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主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各单位在读书班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和调研成效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民医院聚焦目标要求,推动理论学习提升质效。4月27日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后,院党委书记丁强带领理论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他表示:“要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思考,结合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道理学理,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

在构建“每日自学、每周研学、每月讲学”常态学习机制基础上,突出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成什么样”等问题,省粮食集团主题教育读书班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全员参训。“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省粮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刚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要求聚力推进储备粮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服务好两个“千家万户”,保障好全省粮食安全,促进粮食流通和产业发展。

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突出习近平经济思想、金融论述等内容,4月27日,江苏银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表示,要推动全行上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质效。”江苏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章慧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