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靖江:“政务+警务+网格”,基层“末梢”变“前哨”

信息来源:靖江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3-05-22 10:4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靖江东兴镇探索出“政务+警务+网格”协同治理新模式,依托网格员“铁脚板”优势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着力将“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以“小切口”撬动服务“大提升”。

织密四级网格体系。东兴镇建立了“指挥中心,网格长(村党组织书记)、网格指导员(社区民警),网格员(村干)、网格治安员(辅警),网格信息员”四级网格体系,警格和网格相互交融,互为支撑。同时多元化拓展网格信息员队伍,网格信息员来自各行各业,包括小企业业主、个体经营户、小摊小贩、风水先生、村队队长、“棺材头子”、家宴服务人员、快递员、小区门卫等,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确保信息来源的多渠道性和信息收集的超前性,为有需求的村民及时提供帮办代办,形成了“合兴大叔”“上六伯伯”“旺稼孃孃”等信息员吹哨品牌,深受群众好评。

打造专门服务窗口。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本着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便民服务中心开通了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窗口,针对性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制定帮办代办服务标准,明确帮办代办服务人员工作职责,建立标准化帮办代办流程,实现帮办代办规范化,并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进行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将服务窗口建立在需求一线,实现“有所需必有所帮,有所求必有所应”。

下一步,靖江东兴镇将立足实际,充分发挥“政务+警务+网格”、“线上+线下”宣传作用,不断扩大惠民政策的覆盖面,针对不同群体需求,通过构建全领域、全方位、多形式的帮办代办新格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实现网格“微服务”,贴心“零距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办事便利,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