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省政务办开展数字政府建设调研——基层有需求,我们来协调解决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18 09:41 浏览次数:

“‘一件事一次办’系统,能不能点开看看?”在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听工作人员介绍园区推行“一件事”的工作情况,省政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浩问道。5月10日,省政务办主题教育调研组在苏州开展数字政府建设情况调研,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是其中一个调研点。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离不开走出机关、深入一线的调查研究。“一件事一次办”在市、县两级推得怎样,老百姓获得感如何,是调研组十分关心的问题。在一站式服务中心,调研组了解到一个“入学一件事”的例子:自2021年起,园区试点幼儿园、小学入学报名“一次办、掌上办”。学生家长通过小程序进行实人认证后,可直接调用不动产权证、户口簿、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证照资源,实现线下材料“零收取”、线上审批“不见面”。去年开始,初中生入学报名也列入“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线上申请最多10分钟即可完成,不仅家长省时省心,学校也无需核实材料真伪,办理效率大为提升。目前,园区有6.3万个家庭从“入学一件事”中获益。

“入学一件事”是开展数字政府建设、增强老百姓获得感的一个鲜活切片。而电子证照的跨层级调取、互认,是这个“一件事”得以实现的“幕后功臣”。

今年,是我省纵深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之年。根据近期印发的《江苏省数字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今年主要任务包括完善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范围、完善现代一流政务服务体系等。对于省政务办开展的“大调研、解难题、建新功”活动来说,“数字政府建设”无疑是一个精准贴近实际的调研选题。4月中下旬,省政务办和省大数据管理中心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赴上海市调研“一网通办”、“一件事”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等工作,形成翔实的调研报告。

5月10日,调研组直插一线,除了进政务大厅了解情况,还走访了解苏州开展数据交易的探索,通过建设“数字苏州驾驶舱”开展“一网统管”试点情况,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建设情况。一家参与省内外多地数字政府应用建设的软件公司向调研组反映:地方与一些省级统建系统对接难,应用深化遇到一定瓶颈;各地共享高频数据的需求急迫,但地方申请数据共享流程复杂、时间较长;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的建设、互认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调研组表示,各职能部门都建有自己的业务系统,因为分散建设,难免有重复的部分;另外,各自单独运维也导致成本较高。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打通各业务系统之间壁垒是一项关键任务。省政务办目前正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来推动系统的打通。

在机关里都是问题,到了基层都是办法。调研组到苏州调研,一是了解苏州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二是观察市、县政务服务的渠道是否畅通,省里已建好的政务中台用起来是否方便。从姑苏区金阊街道中街路社区开展“数字社区”建设、在便民服务站提供全科政务服务的做法看,政务服务的“毛细血管”已延伸到群众身边,服务内容、手段比较丰富,信息化程度也比较高,值得借鉴、推广。

“数字政府建设目标是提升服务效能,各项建设都要从老百姓需求出发,工作也要上下贯通、合力推进。”张文浩说,“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基层有需求,我们就在省级层面帮助协调,组织联合攻关,推动问题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