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昆山启用“一网通办”线上智慧专区

信息来源:昆山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3-05-17 14:06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网上办”“自助办”,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中心(西区)B2层全新打造“一网通办”线上智慧专区,设置了8台智能工作台、8台自助申报电脑和11名工作人员,现场导办帮办、综合受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去年10月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将原“封闭式”窗口转变为“咨询导办+自主申报+综合受理”模式,在此基础上,今年探索推出“无柜台”“开放式”服务专区,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实行“同桌式”就坐、“肩并肩”辅导,严格落实帮代办工作制度,提供企业开办、投资建设、社会民生等多主题咨询、指导、受理服务,为企业群众带来全新办事体验。

市行政审批局对纳入综合办事窗口的审批事项进行“颗粒化”分解,明确受理材料、审查要点、业务流程等,编制《审批百问》办事指南手册,推出办事二维码展示专栏,形成标准化办事指引。为提高服务水平,开发一窗受理综合管理平台,利用平板、电脑、一体机等终端设备,对材料清单、审查要点、材料范例进行全面数据化,为专区业务融合、无差别受理创造基础条件。

“一网通办”线上智慧服务专区依托数据共享、系统整合和流程再造,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延长服务场景链条,加快打造以网上办事为主、实体大厅办事为辅、自助办事为补的服务新格局。目前专区主要分为自助申报区、综合受理区两大功能区。自助申报区纳入12个职能部门共135个服务事项,由申请人自主申报为主,由“绿马甲”工作人员引导为辅。综合受理区则纳入4个职能部门的212个审批事项,由“蓝马甲”工作人员实行全城无差异化统一受理、出证。试运行首日,自助申报区及综合受理区共办理业务79件,提供咨询、指导服务89次。

下一步,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将致力打造并持续优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多元化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强化硬件建设,延伸服务触角,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办事体验,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