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无锡市锡山区成功创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区

信息来源:无锡市锡山区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3-05-15 09:33 浏览次数:

近日,无锡市锡山区获评2022年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区,东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安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鹅湖镇便民服务中心、锡北镇便民服务中心获评2022年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

自承接18项医保服务前移事项以来,锡山区在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中先试先行,严格按照省定创建标准,全面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区建设任务,持续为参保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医保公共服务。目前已累计办件3.5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9%。

聚焦“就近办”需求,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锡山区行政审批局在深入学习、系统掌握省市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全区实际,科学制定建设方案,依托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形成“1+9+127”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高质量医保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影响力,让参保单位和群众熟知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切实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聚合“规范办”要求,办事效能更为提升。结合“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大综窗”改革,18项医保服务前移事项全部纳入镇(街道)综窗,优化完善“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窗口及时出件”的服务机制,全过程严格控制在10分钟以内,确保医保办理“不离柜”。突出窗口标准化建设,确保建设规模合理、服务事项清晰、功能定位明确,软硬件均超省定标准。积极拓展服务载体,结合“助企纾困”走访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职工医保政策宣讲和上门服务;组织医保主题宣传活动,先后发放宣传资料达10万余份。建设28家“便民服务药店”,可提供30种以上集采、国谈药品。注重帮办代办服务,针对特殊服务群体,建立完善生活困难等“六类群体”的工作台帐,并专门开设“老弱病残、军人军属”绿色通道,依托村(社区)网格员为行动困难人员提供全程帮代办,累计服务达5000余人次。

聚力“智能办”诉求,信息化支撑更加有力。紧贴办事群众现实诉求,以“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为目标,通过“互联网+医保服务”,实现医保13个高频事项“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在进一步拓展优化云端服务渠道的同时,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及“江苏医保云”等APP的使用,方便参保群众网上直接递交申请材料,线上办理率已达90%。增设OCR便民网络,实现参保群众住院费用零星报销事项“零跑腿”。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医保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智慧化水平,持续打造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不断档”的网上医保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