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网上政策咨询“一日答”,江苏12345“晓苏”政务问答台上线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23-04-26 09:24 浏览次数:

4月25日,江苏12345“晓苏”政务问答台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江苏首个互联网端的综合性、互动式、开放共享型政务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建成,全省政务热线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跃上新台阶。今后,企业群众咨询政策和政务服务信息,都可在“晓苏”政务问答台提问,且能在一日内获得权威答复。

2017年1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联动的政务热线服务体系。6年来,全省12345热线年服务量由1100万件增长到4854万件,年均增长35%。目前,电话依然是诉求来源主渠道,例如去年全省12345热线服务的诉求中,电话端占81.4%,互联网端占18.4%。这既表明人们偏好打电话反映诉求,也意味着互联网服务渠道还有较大拓展空间。

为全方位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省政务办依托全省12345一体化诉求办理机制,建立省市县三级6930家部门单位在内的工作网络,全面支撑“晓苏”政务问答台建设。对政策类咨询,问答台依托“热线百科”政务信息库在线答复,不能直接答复的则流转至相关部门单位在一日内解答;对非政策咨询类问题,派发至相关部门办理。

“晓苏”政务问答台自去年8月试运行以来,已解答并公开发布530个政策咨询,这些咨询主要涉及职工医保、生育政策、政务办件、职业证书、身份证办理等方面。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张旻表示,此前建立的“热线百科”政务信息科,主要为群众提供查询服务,而建立“晓苏”政务问答台,高效解答企业群众诉求,有利于形成语音端、互联网端齐头并进的服务格局。

据介绍,群众可通过“江苏12345热线”微信小程序、苏服办App、省政府门户网站、江苏政务服务网方便地找到问答台入口,无需注册即可提交问题。问答台上的每一条答复,都将留下有关部门的联系电话,方便群众进一步咨询,把政策措施和办事信息问彻底、弄明白。此外,问题及解答都将在问答台公开,与社会公众共享。“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与企业群众联系十分紧密。”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说,“我们将以‘晓苏’政务问答台正式开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