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宿迁上线国内首个全流程“中介超市”:项目审批中介服务“像网购一样简单”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23-02-08 13:38 浏览次数:

“叮!一年加工700吨塑料制品项目发布项目公告,欢迎点击报名……”10月14日上午,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小田接到了“中介超市”给他发来的信息推送后,立马点开网页,在线报名。当天小田顺利中标,项目转入公示阶段。

今年以来,宿迁市在全国率先建设全流程网上“中介超市”,把涉及工程建设的中介服务纳入网上透明监管、实现一站式中介交易服务,成为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的一大“利器”。

“在项目审批过程中,中介服务普遍存在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成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梗阻。”宿迁市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王惠告诉记者,中介服务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重要环节,是优化营商环境重中之重。有了这个“中介超市”,中介服务就像网上购物一样,一站式搞定。

王惠所说的“中介超市”,就是宿迁市中介服务平台,是为在宿各类项目业主提供中介服务全流程线上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近年来,宿迁市积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研究工程建设领域中介服务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通工程审批改革最后一公里,在全国率先建设全流程网上中介超市,并对接工程审批系统,实现中介服务线上展示、线上交易、线上编制报告、线上评审、线上审批、线上评价全流程可视化,督促各方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工程审批再提速。

截至目前,宿迁市中介超市已入驻中介机构464家,进驻专家262人,已发布项目2427个,项目中选2419个,中选率超99%;签订合同2232件,签约率达92.26%;线上编制报告1811份,在线报告编制率达到81.14%;参与评价4811余人次,好评率达97.8%。

登录“宿迁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可以看到,中介服务项目从中介机构选择、中介报告编制、中介报告评审、行政审批全流程纳入线上管理,实现中介服务全流程可视化、可追溯。可以通过网上展示、网上交易、网上评价等多种方式,为项目业主购买中介服务、中介机构承接服务项目、行业主管和交易监管部门实施监督管理提供精准服务,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实现“一站式”中介交易服务。

“各类项目都有明确的收费标准、办理时限以及客观的信用等级,而且操作非常简单,整体和网购差不多,不仅容易上手,也很快能选到性价比高的中介服务。”江苏瑞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刚刚在“中介超市”中选了一个评估类项目。负责人介绍,“中介超市”为项目业主提供了详细的办事指南,只需根据需求对服务机构进行“点餐”,即可自动完成信息录入、招标公示、成果提交等各项工作流程,完全不必担心“不会用、容易被坑”等问题。

对很多小型企业来说,“中介超市”零门槛,符合条件企业都能入驻,这为他们创造了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小企业最担心的,就是好项目被知名的大公司垄断。”某工程咨询公司负责人说。入驻平台的中介机构可按照网上报名、公开竞价、公开选取等程序竞争获取中标资格,中标结果在“中介超市”公示,实现中介服务“一站式”交易。

宿迁市中介超市与宿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深度对接,通过评审的中介服务报告可直接推送至宿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供审批部门审批,提高数据共享水平,避免材料线下传递消耗时间。此外,平台还参照了各大网购平台的购物评价模式,实现线上全程跟踪监督和记录,项目业主、评审专家、第三方机构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可对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服务时效、服务态度等进行星级评价。综合评分公布在中介超市网站对外展示,供其他业主单位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