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要闻动态

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张旻:“领导留言板”在新时代映照党心民心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3-02-28 09:17 浏览次数:

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张旻作交流发言。人民网 马焘焘摄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江苏)研讨交流会24日在南京举行。在此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务办获授2022年人民网“战疫”求助与建议通道特别贡献单位纪念牌。

“人民网是人民心头中的‘一抹红’,‘12345’是企业群众的暖心热线,疫情防控这一战,‘人民红’与‘热线美’协同联动、并肩战斗,成就了深深的缘分,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张旻应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他深情回顾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和江苏省12345热线携手抗疫的历程,并期待未来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2021年7月和2022年3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两次上线运行“江苏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江苏省政务办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积极发挥12345平台运行机制,推动群众诉求顺畅交办、高效办理,群众在“领导留言板”上共计1.5万余件具体留言事项,得到江苏各地有关部门的及时回应与解决。

以下为张旻部分发言内容摘录:

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新形势下,我们把目光再次聚焦到“领导留言板”,它给我们带来了思想的碰撞、认识的升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这里活跃着的是群众、领导、党报党网和政府办理部门四个角色,映照着的是党心民心。在我的认识里,“领导留言板”发挥着以下五个方面的作用。

它是群众的“民声板”。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群众,有群众的地方就有群众心声的表达。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民众在网络上关注社会、表达诉求、反映意愿开辟了专门的通道,它把群众的建议和意见,甚至唠叨、不解、埋怨都如实记录下来。每一位网民声音、每一条网上建言、每一项网络诉求,都被听见、被看见、被感知。

它是领导的“意见箱”。一直以来,党委政府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但不可否认,一部分基层百姓办事难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部分群众有意见、“意难平”。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通过“领导留言板”,可以直接听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从而改进党委政府工作。

它是党报党网的“群工部”。人民网专门设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专人、专项重点运营“领导留言板”。它不仅是机构名称的调整,更是人民网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平台,发挥着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

它是政务的“服务站”。群众诉求不但要顺畅表达,更要得到有效解决。“领导留言板”每天接收大量群众政务服务方面的诉求,这对承办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政府部门收到企业、群众诉求后,应该以百姓心为心,及时改进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快速高效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办彻底办到位,把“领导留言板”打造成为群众信得过、体验好的政务服务站。

它是民主的“实践场”。“领导留言板”一头与人民群众相通,一头与党委政府相连,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载体。它畅通了群众和党委政府联系的渠道,听见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呼声,承接着群众的期盼需求,通过一桩桩、一件件诉求办理,让人民的意志意愿直达各级决策层,转化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维护了群众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为政府部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树立了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