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为了“一网统管”,南京各区都“拷贝”这个中心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23-02-21 08:43 浏览次数:

3月1日,《南京市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暂行办法》将开始施行。继区级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全部设立之后,该暂行办法落地实施,意味着南京“一网统管”工作正加速推进。

“一网统管”指依托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优化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和流程。国务院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去年出台的《省政府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建设省、市、县三级“一网统管”体系,打造全国数字化治理示范区。

该暂行办法明确“一网统管”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重点内容。南京市大数据管理部门负责制定“一网统管”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推进建立“一网统管”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重点任务和重要应用场景建设。承担城市运行管理职能的机构,负责本级“一网统管”的具体实施。

南京市委编办副主任张士凯介绍,南京市信息中心去年10月更名为南京市城市数字治理中心,挂南京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牌子;江北新区和11个区整合区信息中心、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机构以及12345政务热线服务等职责,组建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同样挂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牌子。去年底,该市区级“城运机构”全部设立,为“城市大脑”高效运行筑牢基础。

南京市、区两级“城运机构”,将运用新兴信息技术,建设“一网统管”技术平台,整合、接入部门业务系统,为及时精准发现问题、研判形势、预防风险和处置问题提供支撑,并依托平台建立从市、区、镇(街道)到村(社区)乃至网格和楼宇的应用体系,实现线上线下协同高效处置一件事。

“每一棵树的信息,都在我们平台上。”南京市建邺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副主任赵春明说。记者看到,GIS全景图上显示建邺区有9个公园、10棵古木名树、2535棵行道树。这只是该中心所归集3亿多条数据中极小的一部分。该中心对接整合政务大数据、视频监控、图像智能分析、物联感知、时空云平台等5个基础平台,建设城市事件运行中心、联动指挥调度中心两个功能性平台,前者类似门诊,后者相当于急诊,共同服务城建城管、生态环境、城市安全等多个应用场景的日常管理、指挥调度,做到主动发现、迅速响应、应急联动。

拓展应用场景,是“一网统管”的重要内容。南京市将加强应急管理、日常管理、经济运行、文明创建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开发,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建设情况。该市不仅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应用场景开发,也提倡公众参与“一网统管”。除了通过12345热线、政务门户网站收集公众意见,该市还在开发一个支持图片视频信息采集、情况处理、结果反馈的技术平台,拓展公众参与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