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工程建设“承诺即发证、开工后核验” 3天办结!靖江项目审批再提速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3 16:02 浏览次数:

“这个做法真是好,不用像之前必须等到图审合格才能拿到施工许可,项目落地更快了。”日前,靖江市先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新建仓库项目工程负责人张清林为靖江项目审批再提速点赞。

为破解建设项目“审批节点多、报建用时长”等问题,靖江市聚焦项目审批全链条融合、全部门协同、全方位服务,在“容缺预审”“拿地即开工”等做法的基础上,再次创新思路、优化流程,探索“承诺即发证、开工后核验”审批新模式。针对中小型低风险项目,只要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并作出相关承诺后,便可在3日内办结施工许可。先锋半导体公司新建仓库项目在完成相关准备后,提交《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自审承诺制共同承诺书》,第二天就拿到所需的各类行政许可证件,该项目成为靖江这一创新举措的首个受益者。

“推行这项改革后,我们为企业办理施工许可即可节约大半个月时间。”靖江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徐琳告诉记者,通过创新项目审批方式,采用告知承诺、并联审批等做法,将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大幅压缩。企业原来需要跑3个部门办理的事项,现在只需跑一次即可全部办结;申请材料由90项减至10项,仅需6个必要材料和4个后补材料;审批手续办理总时长也从之前的22天压缩至3天。

“承诺即发证、开工后核验”审批新模式,打破原来“凡建必先批”的模式,将报建流程“先审后证”变为“先证后审”。结合项目审批“一件事”改革,靖江市行政审批局对项目审批全流程进行重构,将前3个阶段并联审批,企业提交申请材料并作出相关承诺后,由行政审批局牵头各审批部门,统一作出告知书、统一发放相关证书。建设项目只要满足开工条件,由建设单位作出承诺,只需向审批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投资项目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项目即可开工。

与此同时,为确保施工安全,靖江市进一步加强审管联动,行政审批局及时将审批结果推送至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各部门按行业分类和职责分工,对申请人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核查。住建部门也会及时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并100%检查施工现场使用的设计文件,确保建设工程的质量与安全。

去年以来,靖江市行政审批局紧扣营商环境优化总目标,着力打造规范统一、集约高效、智慧便利的政务服务体系。聚焦全链优化,推动全市41个部门单位的1517项行政权力事项、476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及分中心统一集中办理,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并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下沉至基层一线办理。围绕群众办事需求打造122个综合窗口,在市镇两级政务大厅设立24个“办不成事”服务专窗,确保审批“疑难杂症”事事有着落。聚焦全速审批,已常态化实现8个小时内办结企业开办全流程。打造“靖快办”项目监管平台,全流程提示项目进展情况,倒逼审批提速增效。全市建设工程、政府采购、水利工程等领域招投标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零跑腿采购”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