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无锡经开区:数字赋能为政务服务擘画新局

信息来源:经开区 发布日期:2022-06-09 15:03 浏览次数:

无锡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以强化数字政务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数字政务服务效能,真正让数字技术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坚强支撑。

政务审批“线上办”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线上审批服务,聚焦“数治、数聚、数享”,倡导“网上办,不见面”,筑牢疫情防控线。网页端、手机政务服务APP端、灵锡APP端政务平台一体化运行,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审批事项实现全程“不见面”;通过在线预审、远程协办、材料快递等方式完成业务办理,实现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办”;汇编260件丰富应用场景的“一件事”导办清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实现“服务找人”。今年以来,行政审批局综合窗口月均办件1300余件,网上申报办件占比95%以上。

政务信息“高效达”

“惠企通”是依托数字政务孵化而成的惠企政策服务系统,集成政策发布、拆解、申报、兑现、公示、评价、互动等功能一体。通过信息资源“集成化”平台,提供政策落实“一站式”服务,实现政策发布“精准化”处理,满足企业用户“个性化”需求,对惠企政策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惠企通”平台与市人才服务平台融合,与金融企业、园区、协会、司法、中介、信用等机构联合,为企业提供全领域、全链条服务。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设立“惠企通”线下服务专窗,按照“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的原则,负责奖补事项的线下受理,统一办理。

政务服务“好差评”

“好差评”全流程覆盖,实现“一事一评、一次一评”,服务效能用数据说话。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信息化改造,更新叫号、评价、展示设备,优化政务后台,全面升级“好差评”系统。排队取号过程关联申报人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窗口办事评价数据同步推送省“好差评”系统,办事进度全程网上获取。业务审核完成后,短信推送审批结果,提醒申报人EMS线上邮寄或至政务服务中心线下领取证照。短信内附“好差评”评价链接,收集反馈信息为政务服务把脉、加压。今年以来,月均收到2100余条“好差评”数据,“以评促改”让政务服务质量更贴合群众需求。

政务便利“随心享”

“成全e站”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是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举,是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随时办”的有效途径。实现政务服务、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医保和太湖公交卡、水、电、气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7×24小时自助办理。截至目前,“成全e站”已铺设至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一镇五园”等产业园区以及部分银行网点,全区共计设点24处,月均使用量3000余人次。今后将继续向有条件的社区、园区、地铁站和综合体延伸,为群众贴心打造“15分钟便民惠民生活圈”。

接下来,无锡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强发展数据共享和提升优化服务紧密结合,持续推动数字政务在电脑端、移动端、大厅端和自助端四个路径的融合服务,不断提高数字政务的覆盖度、精准度和便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