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借智赋“能”!金湖县开展“政院(校)”合作,探索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新模式

信息来源:金湖县 发布日期:2022-06-06 16:58 浏览次数:

日前,金湖县行政审批局联合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开展课题研究,形成《“金服务”营商品牌发展的实践与探索》调查报告成果。

该课题涵盖了金湖政务服务核心概念及理论综述、品牌缘起、发展构想、立体化展示、体制机制等5大板块、10大服务、60项内容,展现了“金服务”品牌本源到演进、再到成果形成的过程,构建了一套理论结合实践的体系,每个案例、机制都紧密围绕推进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既有实践内容,又有理论剖析;既从思路上启发,又从模式上创新。

核心概念。以品牌塑造、改革理论出发,重点以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推出的政务服务品牌,例如浙江的“浙里办”,安徽的“皖事能”等作为策略引用,充分彰显了地方特色鲜明的服务理念。

品牌缘起。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的红色引领,作为品牌建立的核心原则,阐述了“放管服”改革的前世今生,以及各地改革实践的创新样本,其中举例说明了“武侯服务”“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从而催生“金服务”品牌,形成“党建”激发“金服务”活力、“中心”彰显“金服务”魅力、“标准”支撑“金服务”质量、“一网”牵引“金服务”速度、“一号”体验“金服务”温度等8个分支品牌建设效应的集聚。

发展构想。围绕时代发展需求,在助力创业降本增效、优化服务等方面建立发展框架,按方针、目标、机制、展示四个层级和规律,科学设立了“数字惠企利民”发展目标和软环境建设目标,实现和支撑品牌服务的承诺。

立体展示。立体化展示是该课题的核心点之一,建立“金湖易采增光添彩”“湖城公建共建湖城”“全程代办服务全程”等8大品牌称号,每个特色板块从政务服务品牌的工作层面、团队层面、个人层面等维度,立体化地予以展示和呈现,并建设启动“金服务”展馆,将近几年金湖县政务服务发展历程和改革创新进行了全面展示。

体制机制。建立服务塑造机制,围绕政务服务品牌化发展需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机构服务管理工作方法,并以方法制度化,促进品牌塑造整体效应。共建立:重点工作颗粒化工作法、挂图作战工作法、重点工作项目长负责制、班后会工作法、全能讲师工作法等。开展“党建塑魂”“业务塑能”“国学塑本”等主题活动,季度能量赛:能量积蓄期、成长期、发力期、绽放期,打造出彩政务人、优秀服务标兵等一批常规业务通办、关键业务能办、核心业务领办的人才队伍。

 近年来,金湖县持续以新型审批服务模式推动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建设为目标,努力探寻“金服务”发展路径和运行规律,同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苏州大学行政效能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电子政务研究所陆续开展合作,着重围绕政务服务体系提升途径、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政务服务系列工作标准化创建等方面进行跟踪积累、动态探索。历时3年多,已高规格建成金湖市民中心,两个国家、两个省级、两个市级政务服务标准化项目通过验收,开创了全程代办模式,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开竣工”一本证......

从试点引路到典型示范再到深化集成,“金服务”撬动构建的新格局雏形逐步形成,一系列改革创新惠及民生福祉的举措相继实施,一批政务人为之奋斗的历程精彩展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将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