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紧扣“四化”同步 深化改革创新 擦亮“宿迁速办·豫满意”品牌

信息来源:宿豫区 发布日期:2022-06-23 09:06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7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1年 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2021年宿豫区“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明显,获2022年度省政府督查激励。

近年来,宿豫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致力打造最优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助推“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和“四个宿豫”建设。

一、系统谋划,推动集成改革特色创新。切实发挥好“放管服”改革协调办的统筹协调职能,系统谋划集成改革。一是突出改革的集成性。针对“放管服”改革碎片化问题,加强总体设计和区域布局,健全区乡村一体化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重点聚焦“一件事”集成改革、工业企业全生命周期集中赋权改革等领域,改变过去“一点一面”的改良,突出全流程、全过程的集成性改革,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对改革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二是突出改革的协同性。针对改革中出现的审批不衔接、审管不联动、行权接不稳等问题,实施“放管服”领域政务服务协同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事项协同、数据协同、行为协同等模块,破解审批不衔接,事中事后监管盲区等改革难题,实现审批与监管双推送双回路,达到跨层级、跨部门、跨人员、跨业务的审批、审管协同。三是突出改革的原创性。擦亮“宿迁速办·豫满意”区域政务服务公共品牌,依托“互联网+(政务)协同”“‘一件事’集成审批”“‘一窗’集成改革”等创新机制,探索推进服务“四个宿豫”建设的改革动力,不断为宿豫“放管服”改革探索新路。

二、抓准项目,打通集成改革堵点难点。围绕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集成改革。一是向一个大厅集成。启动宿豫区政务服务综合楼规划建设,采用设计和施工一体化的EPC招标模式,按照“国内先进、省内一流”标准,建设新型智慧化“政务服务综合体”,实现“新大厅、新服务、新体验”,解决当前区便民服务中心面积不足、集成化不高问题。二是向一个平台集成。推进数据交换互联互通共享,推动部门业务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完善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支撑能力。配合省市相关部门,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建立可信电子证照平台,依托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电子证照资源库,依托超级管理员工作室推进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一张网权力运行平台相融合,规划建设可信的电子证照平台,将更多直接关系企业和群众办事、应用频次高的数据纳入共享范围,切实解决数据交换平台与一张网权力运行平台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应用、共享和融合发展。三是向一个窗口集成。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在全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建立无差别综合窗口,推动审批事项从“一站式一门办”(部门进驻集成),到“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窗口集成),再到“一窗式集成办”(综合窗口集成)的三级跨越。将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卫健局等15个部门286个依申请审批事项纳入全科窗口受理,全面实行一窗无差别接件,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自2022年5月份正式运行以来,全科窗口共接件5258件,出证5258件,行政审批事项综合办理时长压缩36.6%,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便利度。

三、精准服务,擦亮集成改革宿豫品牌。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擦亮“宿迁速办·豫满意”品牌。一是服务体系“一体化”。通过政务服务智能信息系统工程,建立统一的区域政务服务叫号系统平台,对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和10个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叫号情况进行实时归集、统计、展示;建立基层政务服务智能导办、自助服务一体化标准化体验区,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定制产权信息调取查询打印,水、电费用缴纳等事项,实现1个自助服务终端集成办理,同时在城区大型商超、居住小区,建立24小时政务服务站点,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二是服务模式“智能化”。积极探索智慧商事登记改革,打造线上智能引导、预审智能通过、审查智能提醒、快批秒办无人工干扰的登记新模式。企业在线实时核查企业住所信息,免于企业提交住所证明材料,有效杜绝虚假住所登记;企业在线提交材料,系统自动审批,提升企业登记效能。2022年5月31日上午发出全市首张全流程智能登记营业执照。三是服务举措“多元化”。提升“跨省通办”服务覆盖面,推动更多事项跨区域办理;丰富“指尖政务”服务内容,推动更多服务应用小程序接入政务服务一张网;提供“适老化”服务,为特殊特定群体提供量身定制式服务;开通企业投资“绿色通道”,围绕重点投资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建立挂钩服务清单,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有效保障企业投资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等环节的快速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