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一网通办”助力新生报名季苏州上线“入学一件事”

信息来源:苏州市 发布日期:2022-06-20 13:39 浏览次数:

 近日,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的王先生顺利通过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平台给自己的孩子提交了入学申请,本以为要线下排队几小时才能办理,没想到现在通过“入学一件事”可以一键提交。

“企业事项网上办、个人事项掌上办、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是苏州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目标。其中,“入学一件事”既是该市政府实事项目,更是苏州老百姓高度关注的热点事项。市教育局以公益性为基本原则,为市民提供均等、普惠、便捷的公共教育服务,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减流程,系统操作方便快捷。5月26日,苏州市民通过“苏周到”APP“入学一件事”模块进行移动端信息采集,提交入学申请,实现“公办入学”掌上办、一次办,推动苏州市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信息填报及招生入学工作全流程电子化。

二是减跑动,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市教育局牵头协调多部门数据共享,实现全量调用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结婚证、出生证明等证照资源,有效减少家长报名“多跑腿”、“多证明”现象。工业园区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推出幼儿园、小学入学报名“掌上办”,通过电子证照跨层级、跨部门互通互认,免证调用等方式,实现最快仅用48秒即成功报名的“秒速”体验。

三是增实效,数据反馈及时准确。目前,姑苏区、相城区、工业园区、高新区和昆山五地已开展信息采集,调用电子证照20余万次,为幼升小6.5万名学生、小升初5万名学生完成信息登记。家长可及时了解报名进度,第一时间掌握孩子入学情况。同时学校也能第一时间掌握施教区内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数据,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

下一步,苏州市将继续围绕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继续深入推进全市“出生”“入学”“身后”“5G基站建设”等“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全面提升数字政务服务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