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一箩筐事”变“一件事” 丰县打造群众办事“最短半径”

发布日期:2022-11-24 08:56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上午,在丰县行政审批局“一件事”专窗前,市民陈翠翠正在为刚出生不久的侄子办理户口和医保登记等相关事宜。“以前一周才能跑完手续,现在10分钟解决问题。”陈翠翠说,有了“一件事”专窗,材料只需要递交一次,太省事了。

去年以来,丰县聚焦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及高频事项,按照“跑一次是底线、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原则,以“一件事”为标准,形成部门协同、多级联动的办理模式,整合部门资源,精简办事材料,再造审批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体化服务,让“一箩筐事”变“一件事”。

截至目前,按照“一表申报、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原则,丰县先后选出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19个“一件事”,累计办事8504件,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前要开饭店,真的很让人心累。”在丰县人民路经营餐馆的店主王波告诉记者,以往开办饭店要完成食品经营许可、《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审批、公众聚集场所使用或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对户外非广告设施设置的审批等流程,涉及5个政府部门,如果分开办理,需要来回跑腿、递交材料数十份。

最近,基于江苏政务服务网,丰县打造“丰县政务服务旗舰店”,推出“网上办”服务195项和“掌上办”服务256项,引入电子签名方式,创造了“有网就能办”“随时随地办”服务新模式。通过打通数据、简化流程,不仅政府部门间“通了气”,而且“一个窗口”接受办事人的“一表申请”,实现一网办理、统一发证。

“不用再机械地重复填写诸如企业名称、门店地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基础内容,实在贴心。”正在丰县美食街筹建第二家餐馆的王波,成为新政策实施首批受益者之一,线上顺畅的办理流程让他很感慨。

目前,除了“我要开餐馆”外,“丰县政务服务旗舰店”还上线了“我要开药店”“幼儿园入园”等事项,办事人无需来回奔波,只需在家点击鼠标完成登记,就可以坐等证件快递上门。通过网上中介超市,丰县提供71类中介服务,引入多家优质服务机构,消除企业和服务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机构入驻、供需对接等多个环节“零跑动”。

不仅如此,依托“一件事”的精品服务,丰县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环节受理、审批功能,建立健全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服务机制,实现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全县一窗受理、同标准办理,为“全域通办”构建稳定的基层办事网络。丰县15个镇(街道)、372个村(社区)全部建成“为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做到实体服务大厅县域全覆盖,下沉镇级服务事项24个、村级事项5个,打造群众办事“最短半径”。

丰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远表示,将深入践行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办理方式,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