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要闻动态

江苏积极打造“政务圈”,让老百姓家门口好办事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22-10-11 09:52 浏览次数:

10月9日15时,在宜兴农商行营业部内的政务服务专区,宜兴市民蒋灵敏娴熟地使用“怡心办”智慧政务一体机,打印出一份《江苏省社会保险权益记录单(参保人员)》。“今天我到银行办业务,顺便查查养老金明细。”蒋灵敏告诉记者,“我从家里走过来大概5分钟,这个一体机用过很多次,很方便。”

市民蒋灵敏在“怡心办”智慧政务一体机上办事

让更多人像蒋灵敏一样,享受“就近办”“自助办”的便利,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目标之一。10月9日、10日,在宜兴召开的全省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现场会上,江苏省政务办提出,推进“三化”建设,着力打造普惠均衡的“政务圈”,让老百姓家门口好办事。

宜兴在城区建设的24小时智慧政务大厅


今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对建设政务服务体系作出部署。省政府出台相关实施意见,要求构建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体系、线上线下服务供给体系、智慧便捷办事服务体系。省政务办选取宜兴市、东台市和泗阳县,开展全省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现场会上,宜兴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徐早其介绍,宜兴政务服务矩阵由市政务服务中心、18 个镇(园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303 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120个政务服务驿站组成。在城区,除了优化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功能,该局还牵头打造3个24小时智慧政务大厅,在10个银行网点开辟政务服务专区,让市民在银行也能办理企业开办、社保卡、公积金等高频事项。截至9月底,10家银行网点办理各类服务事项2100余件。年底前,“1+3+10”布局完全落地后,宜兴城区将形成“5分钟政务服务圈”。

景区内的游客中心“变身”政务服务驿站    在宜兴市张渚镇善卷村便民服务站,村民可以在全科窗口办理社会保险、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86项公共服务事项,也可利用智慧政务一体机办理9类26个高频事项、申报387项政务服务事项。位于宜兴阳羡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内的湖㳇镇溪山小镇,游客中心叠加政务服务驿站功能,将可办事项细分为服务小镇业主、商户、高端客商、重点项目和游客5类人群,在驿站内一一公示。工作人员林双双介绍,已有一些业主在驿站办理水电气开户、异地就医、市民卡等服务。

宜兴市张渚镇善卷村便民服务站公示“两张清单”


建设全省政务服务体系,在“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上持续发力是关键。东台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沈朝晖介绍了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的创新举措,例如将20个部门的63个许可、确认、备案事项信息归集到营业执照的二维码中,“一照在手,信息全有”,方便企业办各项业务;建设“无证大厅”,打通6个部门9个业务系统数据壁垒,通过填报身份证号码或者社会信用代码,系统自动抓取电子证照,实现81个审批服务免证办理;推出“无感审批”,通过对政务平台数据的分析预判,实现营业执照变更后关联许可证信息同步变更,企业无需申请,更不用跑腿。

泗阳开展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服务人员统筹配备和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实行“统配统管”,调剂县直193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补充乡镇(街道),窗口各类服务人员统一由县行政审批局管理,相关县级部门负责业务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窗口人员由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一体化管理;二是实行“定岗通办”,所有服务人员均参加行政办事员(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国家职业技能认定。泗阳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孙建华认为,打破部门条线界限,探索窗口人员职业化建设,有效破除“条线碎片化服务”“忙闲不均”的弊端。

省政务办主任徐光辉表示,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政务服务相对薄弱,但服务百姓需求最为密切、倾听基层心声最为直接、检验服务质效最为关键。各地要积极打造均等普惠、均衡适配的“政务圈”,持续推动资源向一线倾斜、事项向一线下沉、服务向一线集聚,加强乡、村两级政务供给,把“店小二”精神落到政务服务全过程、送达最末梢。

打造“政务圈”有哪些主要路径?首先,推行“清单化”管理,年底前全省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清单管理;在流程再造、标准运用、数据汇聚、服务优化等方面发力,办好依申请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完善村(社区)公共服务和帮办代办“两张清单”。其次,推广“综窗式”服务,加快推进综合办事窗口全覆盖,同时拓展“一网通办”、惠企服务、自助服务等专区、专窗的接办能力;推进“一件事”改革,聚焦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优化“一次办”模式,拓展“政银合作”,加快打造城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进涉农高频服务事项到村到组,特别是在常住人口较多的村、社区设立“苏服办”基层便民服务点;推出“复合型”阵地,在有条件的政务服务中心探索叠加宣教互动、公益服务、“市民客厅”等功能。

宜兴市徐舍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月均办件约6000件

省政务办还强调“数字赋能”,把数字政府建设成效落到规范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上,包括提升政策直达快享的“苏企通”平台效能,推进“跨省通办”等。江苏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造 “苏服办”品牌,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在指尖上、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更多高效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