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17:2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公开办函〔2021〕70号)要求,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编制本报告并在门户网站对外发布。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及省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政策直达、推动优质高效政务服务普惠共享、推动政务数字化场景应用利企便民的促进作用,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坚持以政务公开促进政策普惠直达。紧扣服务“六稳”“六保”,运用“放管服”改革的思路和方法,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服务“六稳”“六保”的实施方案(苏政办发〔2021〕59号)推出“放管服26条”。进一步深化细化为80条办理事项,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办理”两结合。深化“一件事”改革政策措施宣传推介,印发《关于深化“一件事”改革为民办实事的实施方案》(苏协调小组〔2021〕1号),围绕开办企业、企业注销、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和动产抵押登记等5个精品“一件事”和新生儿出生、就业登记、结婚、退休、身后、军人退役、开便利店、开药店等8个省定标准“一件事”,着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往返跑、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苏企通”服务平台,归集各部门的企业扶持政策,围绕政策导航、政策匹配、政策咨询和政策办理四个方面,对入库政策实现结构化、标签化处理,惠企政策统一发布、一站推送。累计归集惠企政策2487条,推进各地各部门惠企政策通过平台直接兑现办理,上线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政策办理事项69项。

二是发挥12345政务热线优势提升政务公开质效。2021年全省12345热线系统共接处企业群众诉求达3012万件,同比增长31%,群众有效参评满意率达92%。创新设立“一企来”专线,联动全省4000余名政策专员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在线解答企业诉求40.3万件。联动人社、税务等部门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2681次,推动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直抵基层、直达企业,让广大市场主体及时享受优惠政策。与省委改革办、省广电总台推出《黄金时间——“一线牵 无限连 政务服务更高效”专题》,全面宣传解读“一企来”,扩大市场主体知晓度、参与度。4月2日,省政府在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介绍“一企来”创新经验,国务院办公厅相关司局印发江苏做法在全国推广。规范热线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机制,印发《江苏省12345热线群众诉求分类与代码标准(试行)》,将群众诉求分类细化为1095项,并逐一编码,推进企业群众诉求高效管理。出台《关于加强全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热线政务信息规范梳理、统一归集和应用共享工作。制定《江苏省12345热线政务信息管理标准(试行)》,在全国首先实施省市县三级热线政务信息标准化管理,提升政策咨询在线解答质量提高群众问题实际解决率。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推进《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应用,对39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的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渠道等积极开展基层试点。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主动公开,明确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为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公告公示信息综合发布媒介,各类依法应当公开的交易信息除在各指定媒介发布外,应同步在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已建成横向汇集交易领域,纵向贯通省、市、县三级的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平台信息发布功能进一步完善。全年主动公开各类公共资源信息275839条,其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类信息112532条;政府采购类信息50561条,采购项目预算金额900.437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类信息112746条。

四是有序引导社会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政风热线》栏目共组织扬州、盐城、淮安、无锡4个设区市市长走进直播现场,86名县(市区)长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同步在线,回应群众关切。组织23期省级部门共36名厅局长上线,“一把手”上线率达61%。市长和厅局长上线时段,组织省市县三级同步在线收看收听,做到向群众公开和向基层公开相结合。全年共督办重点诉求85件,推动解决群众诉求1906件。据统计,上线直播期间累计观看人次达2450万,群众点赞153万个。深化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1件,政协委员提案35件,在专栏发布建议提案复文50篇。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交流研讨,推动意见建议实质性解决。认真落实《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制定发布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纳入目录管理的事项采用听证座谈、问卷调查、专家论证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新闻发布7场,积极运用融媒体形式增强政策传播知晓度和到达率。

五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完成省政务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升级改版,按规范设置相关子栏目并做好内容保障,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等主业主责,主动公开各类政策文件信息136条。加强政策解读,发布文字解读材料5篇、视频解读素材3条、政策图解33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

-

-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27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3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七)总计

13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入融合的制度安排还需进一步健全;基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阵地化建设有待加强;公共资源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还需向纵深推进,等等。

2022年,我办继续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有关工作要点要求,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力指导下,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不断丰富主动公开的方法路径,结合多元数字化服务场景应用,推动更多企业群众急需急盼的政策信息“免申即享”。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7月,“江苏12345”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发布微信小程序功能,方便企业群众随时随地提交诉求、查询办理进度、提出建言评价。截至12月底,实名注册用户达7.2万,累计访问人数66万,共答复企业群众诉求6.1万件。同时,自2021年3月起,江苏12345创新推出35数据周报,为社会各界提供直观化的数字导览。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特此报告

 

 

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1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