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要闻动态

江苏12345成立五周年暨全省政务热线归并优化完成

信息来源:省政务服务网运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1-26 09:25 浏览次数:

省“两会”刚刚胜利闭幕,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两会”部署要求,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1月24日上午,江苏12345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江苏12345成立五周年暨全省政务热线归并优化工作情况。

江苏12345热线是伴随“放管服”改革进程,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时代趋势应运而生的。五年来,江苏12345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同时代共呼吸,同人民共命运,砥砺奋进,笃然前行,不断揭开历史发展新篇章,成绩令人瞩目、鼓舞人心。

群众诉求“主入口”地位全面确立,全省12345年服务量由1100万增长到3012万,累计达9587万件,热线知晓度由0.14上升到0.37,有事拨打12345成为广大企业群众的自觉选择;12345热线服务能力效率显著提高,建成以省12345为龙头、市级12345为主体、县级12345为基础的“1+13+N”热线服务体系。覆盖省市县三级的热线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代表总数由2300名上升到3930名,每十万人座席占有量由2.9个上升至4.6个。咨询类和非咨询类事项办理时限分别由3和5个工作日压缩至1.9和4.3个工作日;辅助科学决策作用日益彰显,及时汇聚分析群众诉求中的典型性、苗头性、集中性问题,上报党委政府优化决策,推动解决老百姓的“堵点”“痛点”“难点”。以省12345平台为例,五年来,累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专题分析451期,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批示154次;热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先后创设“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12345热线年度工作发布制度、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多援一”远程协作机制、语音零导航模式等,受到企业群众广泛欢迎,得到国家肯定,国务院办公厅多次发文推广江苏经验;热线管理制度化标准化有力推进,以制度促治理,以法治保运行,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管理规定,让标准规范成为制度力量,有力保障了12345热线健康有序发展。

一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国务院、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紧紧扭住“2021年底前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一个号码服务”的目标,系统设计,精心组织,统筹协调,主动作为,压茬推进,到2021年底,我省高质量完成全省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顺利实现只要群众有诉求,都可由12345一个号码提供服务的目标,真正做到“有事找政府,就拨12345”。

在归并优化中,我省突出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立足于“全”,实现政务热线应并尽并。

把政务热线全覆盖作为“一号响应”的基本前提,坚决推进实施。一是应列尽列、全量归并。除了32条国办文件明确要求归并的政务热线外,我省将省级设立的不动产登记96510、文化和旅游投诉举报96519、交通运输服务96196等3条热线,全部列入此次归并范围,整体并入12345服务运行。二是坚决彻底、不搞例外。为了彻底实现“一号响应”目标,我省从严掌握,自我加压,将列入双号并行范围的15条政务热线话务座席,全部集中到12345服务现场,保证各条热线按12345标准提供统一规范服务。三是鼓励向前、不开倒车。为了加快热线归并优化进程,我省明确提出,支持符合双号并行条件的政务热线,采用整体并入方式归并至12345;支持符合设分中心条件的政务热线,以双号并行方式归并至12345;同时,对符合双号并行条件但已完成整体并入的热线,不再恢复。

(二)立足于“深”,推动政务热线深度融合。

我省从政务热线归并优化伊始,就把“真归并、真优化、真正增强群众获得感”作为工作目标和价值追求,推进系统性、整体性重塑,实现政务热线深度融合、一体化运行。在渠道上统一入口。对纳入归并优化的35条政务热线,通过人员并入、知识库共享、电话转接等,实现只要群众有诉求,都可由12345一个号码提供服务,做到“一口进”。在系统上深度融合。我省明确各政务热线直接使用12345平台系统登记和办理群众诉求,对业务系统相对完整成熟的热线,坚持将各热线系统的诉求登记环节嵌入12345登记平台,从而保证了由12345负责统一登记诉求。诉求办理仍由各部门通过原业务系统进行,办理意见通过系统融合直接反馈12345平台并统一回访,实现群众诉求在12345平台闭环流转。在服务上一体联动。前端由12345负责接收、分派群众诉求,后端由各职能部门按照12345统一服务规范依职依规办理。12345热线和各专业热线建立诉求在线转办机制,联动答复群众诉求。人社、司法、市场监管等服务量大、专业性强的部门选派专家进驻12345话务现场,负责解答疑难诉求、提供业务支撑,确保12345为社会提供兼具综合性、专业性的服务。

(三)立足于“稳”,确保归并优化有力有序。

归并优化涉及部门多、体制机制复杂、业务性强,我省把加大改革力度与群众满意度、相关方可承受度统一起来,有力有序达成归并优化目标。一是凝聚思想共识。省政务办和各政务热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多次对接会商,研究最大程度发挥双方热线优势的方式途径,形成政务热线归并优化合力和动力。二是联合出台方案。在制定全省《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实施意见》基础上,我省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服务量大、专业性强的政务热线,省政务办和相关热线主管部门反复研究协商、“一号一策”,联合制定印发公共法律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住房公积金服务、交通运输服务监督、公共卫生公益服务、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医疗保障服务和纳税服务等8条热线归并优化专项操作方案,推进相关热线归并优化精准精细落地、平稳实施。三是加强管理协同。坚持“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牢固树立热线整体观,对归并后的12345实施双侧管理、归并不脱钩。12345热线发挥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优势,具体负责归并后的话务人员日常服务管理;原热线主管部门继续加强对话务人员的业务管理和培训,在话务现场设立江苏12345司法、人社、交通、市场监管、医保等专区,安排管理人员做好业务指导和工作协调,确保归并优化后热线服务保持稳定、稳中有升。

(四)立足于“新”,勇于探索归并优化新路。

我省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创新思路和方法,为归并优化注入源头活水。一是探索新理念。树立“既要有我、又要无我”的角色定位,自觉融入工作大局,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坚持“既有所为、又有所不为”的方法思路,守住职责边界,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各得其所、各美其美;确立“有舍有得”的价值取向,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依归,摒弃部门利益,推动共建共享,增强群众获得感。二是塑造新质态。围绕12345热线“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一主题主线,将部分热线不应承担的社会化、市场化服务剥离,卸掉政务热线“不可承受之重”,突出主责,轻装上阵,形成新的热线质态。在设立12345热线纳税服务热线分中心的同时,省税务部门再“向前一步”,选派部分话务人员入驻12345现场,与12345并肩服务。三是创设新机制。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制定出台文件,建立12345热线与公安110对接联动机制,制定双向分流转办事项清单,明确12345热线接报涉稳线索应急联动处置流程规范,强化重点诉求办理联动监管,实现双向派单、闭环运行、数据共享,12345非紧急类热线和110紧急类热线携手联动,将政务热线归并优化工作推向新场域、新高度。

我省抓住此次政务热线归并优化机遇,大力推进政务热线机制变革、服务变革、效率变革,一条符合新发展理念,更加集中、集成、集约,更富江苏特色的新12345热线已经全新建成,江苏12345热线事业展现出新格局新气象。

(一)12345热线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通过政务热线归并优化,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支持12345热线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实地调研12345热线平台,并在多个场合对12345热线提出明确要求,仅2021年就对江苏12345专报批示29次。一些设区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专题研究12345热线工作,有的年度批示达两百多次。

(二)12345热线群众诉求“总入口”地位一举确立。

我省通过将35条部门政务热线归并至12345,为实现12345“一号响应”提供了物质条件和基础支撑。2021年,我省12345热线共服务企业群众诉求3012万件,同比增长31.7%,相当于每8人当中有3人拨打12345反映诉求,12345越来越成为群众向政府反映心声的一种生活方式。

(三)12345热线服务能力显著壮大提升。

通过此次热线归并优化,全省12345热线新增加热线管理和话务人员970名、话务座席737个,为12345热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坚持一手抓热线归并优化、一手抓服务能力提升,2021年12月21日在省市县三级一举取消12345语音导航,让群众诉求直达人工,推动群众诉求“接得更快”;完成全省12345群众诉求分类和编码工程,实现群众诉求“分得更准”;为把群众诉求“办得更实”,加强对不满意诉求的审核研判和再办理,提高问题实际解决率。创新设立“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联动全省4935名政策专员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共解答企业诉求40.3万件,满意率达97%以上。

(四)12345热线成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自2017年省12345成立以来,全省群众诉求量逐年攀升,从最初的1102万上升到去年的3012万,年均增长43.3%。各级12345认真做好群众诉求数据挖掘分析工作,让来自群众的声音直达决策层。2021年聚焦群租房安全管理、新药品目录政策落实、公共停车收费、燃气使用安全、教育“双减”政策落实、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农民工欠薪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题分析,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转化为党和政府重大决策,推进了一批批民生事项得到解决。

政务热线归并优化为12345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安排、体制保障和服务资源支撑,我省将深入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乘势而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12345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作出更大作为。

在新的起点上,江苏12345热线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两个确立”的捍卫者,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做人民心声的倾听者,让12345热线“更好打、更好用、更好办”;做企业群众的服务者,努力成为百姓日常的忠实陪伴;做群众幸福生活的守护者,让老百姓在每一件诉求办理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体会到生活的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