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推动“两个免于提交”!无锡市出台首批电子证照共享目录

信息来源: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2-01-11 09:10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无锡市行政审批局获悉,无锡近日推出首批《市级政务服务电子证照共享目录》,涵盖124类电子证照,工作人员可直接查询、核验、调用电子证照,不需要申请人另行提交相关纸质证件。此举旨在为加快推进“两个免于提交”改革,即“凡是政府能够提供的证件材料,凡是电子证照能够共享的证件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

为让电子证照共享目录发挥实效,无锡建设了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发布487类电子证照目录清单和124类共享清单,配置647枚电子印章,全量归集电子证照447.65万张。同时,无锡还开通电子证照调用功能,统一了数字接口标准,推动各类审批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库无缝对接,实现已入库电子证照免于提交。比如,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服务中,可免于提交父母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4份电子证照。

目前,无锡电子证照共享场景较为丰富,申请人可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无锡旗舰店、江苏政务服务APP无锡站、“灵锡”城市服务APP和“成全e站”自助服务终端、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查询、核验、调用电子证照。2021年,无锡全市共调用电子证照297.03万次。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持续完善电子证照共享目录,丰富应用场景,加大改革力度,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附:无锡市首批市级政务服务电子证照共享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