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线上线下好办事,优化政务服务,江苏是认真的!

信息来源: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9-26 10:59 浏览次数:

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压缩至1.51天;社保卡可多渠道自助办理,制卡取卡时间缩短为3分钟;派出所变成政务服务“便利店”,能办3类219项事项……这些群众生活中“小确幸”,是江苏近年来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的成果。9月24日,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省政务办、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信访局和无锡市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民”主题介绍便民服务情况以及下一步举措。

数字赋能,线上办事更顺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发现,立足线上,优化政务服务是普遍做法。省公安厅相继推出江苏公安“微警务”“旗舰店”、省市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省政务服务网上统一可信安全身份认证系统(“苏证通”)等网上服务品牌;省级民政政务服务事项100%线上可申办,“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83%;在无锡市,“边境证签发”等18个“一件事”,可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无锡站全流程办理…… 

线上服务,受到企业群众欢迎。江苏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推广的“不见面”开标服务,切实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为交易各方减负增效。今年以来,全省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交易等实施“不见面”交易38142宗,占总交易宗数的84.9%。提供320项政务服务的省市公安 “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拥有3300多万线上用户,服务人次超过2.5亿。全省网上信访占比达70%,网上信访已成为信访主渠道。

线上办事渠道畅通,得益于政府部门加速数字化转型。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接入点达3.2万个,69个省级部门477个业务系统在政务云上部署,为数据共享扫除物理障碍。正在推广的“苏服码”应用,可调用7个省级部门的15类证照,保障办事者免交相应纸质材料。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说:“针对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我们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系统、数据、应用、技术等深度融合,推动政府部门业务整合重塑,努力‘服出水平’。” 

多措并举,线下力争少跑腿

除了打造“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的线上服务模式,各地各部门还拓思路、出实招,努力提供“只到一个窗口、就近跑一次”的线下服务。

无锡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四海介绍,该市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普遍开设“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企业注销”等4个“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并指导各地各部门开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一件事”联办综窗,提供“一揽子”打包服务,让办事者少跑腿。人社部门依托无锡农村商业银行遍布全市城乡的网点资源,推动“社银合作”打破网络壁垒和服务局限,银行柜台“兼职”社保前台,构建“15分钟人社服务圈”。目前,经办网点服务46.4万余人次。

省公安厅副厅长陈辉介绍,省公安厅将13项“车驾管”、3项出入境等群众常办服务事项的权限,统一“打包”下放到派出所,并通过技术、设备支撑,将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打造成群众身边的政务服务“便利店”。截至8月底,江苏已有336个派出所建成“综窗”,可办理3类219项事项,已服务221.7万人次。

“跨省通办”减少跨省跑、折返跑,其推进情况备受社会关注。“在江苏,年轻人只管真心相爱,剩下的(领证服务)交给民政部门。”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如是说。他的“底气”来自“跨省通办”。他分享了一个“为爱减负”的故事:河北人刘先生、湖北人汪女士,在南通市海门区工作并确定恋爱关系。正当他们为回户籍地领结婚证为难时,汪女士获知可以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好消息,随即在网上预约办理。6月1日,他们成为我省享受结婚登记“跨省通办”服务的首对新人。截至9月23日,江苏已办理结婚登记“跨省通办”2567对,办理省内跨区域婚姻登记14255对。

深化改革,思路目标皆明确

为民服务没有止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畅通市场主体注销渠道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力争市场主体“进退自如”。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徐永康介绍,该局正协同相关部门进行流程再造,按照“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要求,大力推进开便利店“一件事一次办”。下一步,该局将在线上建立开便利店“一件事”的受理功能模块,横向打通涉及部门的审批业务系统,纵向对接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大幅降低便利店准入成本。徐永康说:“开便利店‘一件事’在全省推开后,预计每年有5万多户市场主体能从中受益。”

李晓雷介绍,省政务办将继续把简政放权作为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举措,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深化“一件事”改革,并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总抓手,打造“苏服办”政务服务品牌。

民政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路径是,以“智慧民政”建设为牵引,持续优化服务供给,包括推动更多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开展民政服务“一件事”联办,完善江苏民政掌上综合服务旗舰店,实施网上办事“无障碍”改造等。

省公安厅正在设计开发全省公安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在互联网搭建全省公安政务服务的总门户,让群众登录一个界面就可办理所需业务,让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像网购一样便捷舒心。此外,今年年底前,设置“综窗”的派出所占全省户籍派出所比重将达到30%。

省信访局近期将开通“网上信访大厅”,在群众投诉页面设置涵盖省、市两级的“投诉矩阵”,整合领导信箱、微信信访等多个网上信访渠道。该局副局长闵坤斌表示:“保障群众表达诉求更加畅通,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