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点点手机把事办!江苏发展“指尖政务”为民添便利

发布日期:2021-06-21 09:31 浏览次数:

打开“徐州人社”APP,点击“养老认证”,进行人脸识别……6月17日,徐州市鼓楼区琵琶街道八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杜庆银,为社区里的70岁老人李辛兰办好“养老认证”手续。李大娘是杜庆银帮着办“退休认证”的第80名老人。杜庆银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有了手机上的政务类APP,群众办事不用跑,而对于不大会用手机的群众,社区工作人员帮办代办也很方便,在手机上点点,几分钟就成。

在移动支付、移动办公之外,移动政务服务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通过政务服务类APP、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人们刷刷脸、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随时随地办事的便捷与高效。与此同时,政府部门的审批服务效率也在提升。

上个月,位于徐州新沂市的利民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办结一个技改项目的水土保持审批手续。该公司工作人员姜先生通过微信公众号“心怡政务”上的“心怡代办”板块发起申请。很快,专职代办人员与姜先生联系,为项目量身制定代办流程。新沂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心怡代办”平台主要为市里的“三重一大”项目提供网上代办服务,链起全市涉企服务部门及审批、代办、服务人员,实现“一套办理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张模拟流程”统筹项目实施、“一个信息系统”进行统一管理。项目方不仅可以在手机上申请,还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办理进度,对服务进行评价。

移动互联网改变着政务服务的供给方式,使越来越多的“网上办”拓展到“掌上办”。江苏省政务办大力推进覆盖范围广、办理频次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联合省公积金管理中心上线公积金缴存、公积金贷款证明开具,属全国首创;配合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上线研究生考试成绩查询、高考成绩查询、自学考试成绩查询等教育类查询应用12项,打造江苏考生服务总入口;与江苏省公安厅对接交管服务19项,包含违章交款、机动车自主选号等热门服务。记者获悉,“江苏政务服务”APP已经汇聚苏康码、公积金提取、电子证照亮证、社保费缴纳等省内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应用2401个。“江苏政务服务”APP还与上海“随申办”、浙江“浙里办”、安徽“皖事通”联动互通,实现长三角掌上“一网通办”。

自2017年上线以来,“江苏政务服务”APP不断优化,由“能用”向“好用”提升。在版本迭代升级过程中,省政务办注重优化用户体验,如突出展示一些重点应用、减少访问层级。该办还制定《江苏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规范》,搭建政务服务接口管理平台,实现对全省政务服务数据接口的集中管理、同步监控、统一体验,增强稳定性、安全性和可用性。

为了企业、群众在移动端更好地获取政务服务,江苏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开办的微信公众号,经常推送事项办理攻略。在省政务办的“江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记者了解到江苏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居民如何查询缴费明细、自助缴费,在宝宝出生后家长怎么办理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等手续,开餐馆“一件事”的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据统计,“江苏政务服务”APP自然人用户达9386万,月活跃用户达4103万。除了这个APP,企业、群众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微信服务号等渠道,触达“江苏政务服务”。

为了真正给企业群众添便利,各地在政务服务移动化的过程中,也在进行政务APP清理整合工作,做强“数字政府”总入口。6月16日,“南通百通”APP4.0版本上线。这个APP整合南通公安、南通商务、南通人社等18个政务服务APP,上线606项政务服务、10166条办事指南、305项市民公共服务、63项企业公共服务,堪称全面覆盖群众衣、食、住、行所需的“城市超级AP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