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74项政务服务,可在苏皖合作示范区“通办”

发布日期:2021-06-01 16:06 浏览次数:

5月31日,江苏溧阳市民葛先生领到“天目云露茶业(安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后感叹:“上周五下午提交的登记材料,今天才周一就拿到营业执照,我们不用两头跑不说,还节约了不少时间。”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获悉,这是苏皖合作示范区首个“跨省通办”的企业开办事项。目前,首批74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该示范区通办。

“跨省通办”服务企业、群众的跨省办事需求,减少异地办事难,解决“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葛先生在溧阳从事茶叶经营,拟赴安徽广德开拓市场,又抽不出时间去广德办理营业执照。得益于“跨省通办”改革,他仅一个工作日就办好异地营业执照。

溧阳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为葛先生发放营业执照

2018年,《苏皖(溧阳、郎溪、广德)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苏皖合作示范区,是全国首个以县为单位,以生态为底色的跨省合作区。今年3月,三地签订《苏皖合作示范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出台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实施方案。结合三地实际,首批74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出炉。其中,21项为各部门自加压力,在国务院及江苏、安徽两省“规定动作”外的“自选动作”。

这批事项聚焦民生,包括身份证核发、户口迁移、出入境业务、住房公积金转移、社保医保、工伤失业、残疾证、生育审批等个人业务,也包括在市场准入领域的业务,如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服务。

人社分中心“跨省通办”专窗

溧阳市行政审批局与郎溪县、广德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审批业务部门,建立通办事项授权信任机制,对照通办事项清单逐项编制办事指南,确定各事项的通办方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收费标准等要素,便于收件地对照清单收件;明确三地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和审批业务部门的具体职责,通过相互授权专窗受理人员“收件权、一次性告知权、原件核验权、审批结果送达权”,建立异地办理服务规程,共同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

溧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原计划7月底具备通办首批事项的能力,在三地相关部门大力协作下,现已提前完成任务。在溧阳,该局将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医保公积金等分中心、各镇(街道)行政审批局开辟线下服务专区(窗),提供苏皖合作示范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服务,并完善“跨省通办”帮办代办服务体系,逐步丰富办理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