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数字政府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让“拿地即开工”跑出服务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5-17 09:4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工作部署,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数字政府规划建设工作,以公共服务一件事、社会治理一类事、政府运行一项事“三清单”改革和数字政府统一入口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业务协同和数据赋能,加快形成面向企业、群众、政务人员的整体型数字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去年,江苏丽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打算在镇江新区开个新厂,用于生产精密数控机床,9月27日土地挂牌公告,11月11日便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施工许可证5本证书,45天实现了项目开工。

“拿地即开工”的行政审批模式是江苏公共服务一件事通办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下创新举措之一。

在镇江新区行政审批局的办事大厅,记者看到,由于网上通办的推广,现场办事的人并不太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登录江苏省政务服务网的镇江旗舰店,进入工程项目审批版块即可进行项目材料的提交,项目备案信息、前置审批证件均可自动信息采集和调取。

镇江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陶伟介绍,今年新区对重点项目和科技人才项目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大礼包”,其中把工程建设划分了5种类型4个阶段进行并联式审批;实行了水土保持、地质灾害、文物保护的区域性评估;针对部分行政审批事项,试行承诺制不再审批,努力用服务“加速度”助推项目“跑起来”。

行政审批的加速离不开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在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大数据管理中心的部署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和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江苏省住建厅诚信与监管一体化平台、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实现了数据共享,企业只要一个端口进入即可实现56个审批事项的“一网申报”,审批材料可以自动抓取,审批部门协同办理,“让数据多跑路”极大方便了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