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泰州市高港区:“三个之前”下好优化营商环境“先手棋”

发布日期:2021-04-09 15:1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行政审批局对审批服务中常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反复研究,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上,提出坚持“三个之前”下好先手棋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用高质量帮办服务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出成效。

1.想在园区镇街求助之前,推动政务服务力量下沉。一方面积极探索“吹哨报到”机制。结合该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以基层“三整合”改革为契机,聚焦园区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积极探索“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努力做到以园区需求为导向,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赋权基层,服务重心下移,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吹哨”范畴,基层可以吹哨,部门必须响应。另一方面精准赋权撬动基层发展新活力。按照重心下移、按需下放的原则,牵头制定了符合我区实际需求的赋权清单,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食品餐饮、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权力事项下放至镇街行使。同时创新工作理念,打破镇街地域界限,按照“能通办则通办、能就近则就近”的原则,将商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业务推行“全区通办”,打破了以往单一地点办理的限制,实现办事群众就近可办,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努力实现政务服务全覆盖。

2.赶在项目建设受阻之前,打通企业发展绿色通道。一是推行“告知承诺制”。针对当前项目推进周期长、存在“未批先建”等突出问题,对全区重点民生和省、市重大项目探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建立“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褒惩”的新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方式,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结合起来,项目审批实现“先批后建”向“先建后验”转变,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推进“四联合”工作机制。为着力解决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审管分离”、“审管脱节”、现场踏勘时间不统一、节点分散和重复踏勘以及竣工验收阶段各事项单独验收等问题,构建“职责明确、信息对称、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审批过程中联合会商、联合踏勘、联合验收、联动服务四个环节的操作流程、工作职责、任务目标,实现部门协调联动工作的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压缩项目投产等待期。三是跟踪服务“开门红”项目。围绕“拿地即开工”工作目标,细化服务内容,升级服务档案,建立完善33个一季度开门红项目及24个施工许可项目(含2020年结转项目)“一企一卡”,对全区已立项工业投资项目制定“红黄绿”项目进度报表,实时掌握项目办理进度,每周梳理更新项目进度,按月形成项目服务通报。

3.办在办事群众抱怨之前,打造集成式套餐式服务。一是规范涉审中介超市。按照《高港区涉审中介机构星级管理考评试行办法》,2021年一季度开展2020年度涉审中介星级评定,邀请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区司法局、网管中心、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召开涉审中介机构年度综合评定会,对全区涉及的57家中介机构进行考核评价,综合评定五星级中介机构22家,形成2020年度高港区五星级涉审中介机构清单,并通过区政府官网、政务大厅电子屏幕等对外发布。二是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加快平台开发。在江苏政务服务网高港旗舰店首批上线了“我要开药店”“我要开医疗器械公司”“我要开危化品公司”等一件事,为办事者提供“一点式”办理入口。业务流程再造。针对部门所涉“一件事”全面整合相关事项和“申请表单”,精简审批环节、申请材料和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形成标准化的“一表申请”和“材料清单”。服务窗口延伸。将“一件事”服务窗口延伸至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各镇街通过代办帮办窗口,按照标准化清单,指导帮助办事者进行网上申请、材料上传等前期工作,构建“镇街前台指导申请、部门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新格局。三是“承诺件”变“即办件”。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许可证流程,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对新申请食品经营许可(限仅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不含冷藏冷冻)以及食品经营许可变更不改变设施和布局的,食品经营许可延续申请人声明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的,只要申请人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原本5个工作日办结的食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现在当场就可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