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泰州靖江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意见”

发布日期:2021-04-09 11:25 浏览次数:

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泰州靖江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意见(试行)》,破解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促进靖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条意见主要内容是:

1.优化土地出让方式。对“三比一提升”项目,探索“拿地即开工”模式,推广项目用地“标准化”出让,实现“地等项目”。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对“三比一提升”项目,建立“一事一议”的供地机制。

2.简化项目审批环节。推进工程审批制度改革,30天拿到施工许可证。其中,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和建设工程许可20天内办结,施工许可10天内办结。对于进入“园中园”“区中园”的项目,企业投资备案、地质汇交材料、环评审批、安全生产条件和设施综合分析报告、安全设施设计报告等5个环节后置到主要构筑物土建出“±0”前提交。将消防、人防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通过容缺预审项目可先完成规划方案和施工图图审(蓝章)。

3.加速各专项验收。企业申请后一周内组织工程质量、规划核实、消防等专项竣工验收。在满足房屋结构安全、消防安全、排污要求的前提下,单位工程可以投入使用,建设单位同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4.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1天,企业银行开户改为备案、时间缩至2小时以内,纳税实行“即开即申”,刻章服务压缩至3小时以内。

5.提速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压缩至2天、企业抵押登记时间压缩至0.5天。全面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代办点。探索在完成项目竣工备案后,1天内完成不动产登记。

6.改进水电气接入服务。10(20)千伏、400伏平均接电时间减至30和5个工作日内,年底实现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零上门、零审批、规划红线外电器部分零投资)服务。企业接水采取“受理即服务、缴费即开通”的报装方式,新增报装、扩容改装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燃气报装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7.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广运营“泰信保”业务,构建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方合作的风险分担机制。合作担保(保险)公司业务担保费控制在担保金额的年化1.2%以内,其中:向申保企业收取不超过0.8%,财政补贴0.4%。

8.优化轻微违法处置机制。对企业投资项目,通过容缺预审,但未拿到施工许可开工建设,且形象进度在“±0”下的(不含利用地下空间形成建筑面积的),可免予处罚,并同步办证。除涉及重大安全生产和环保突出问题外,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轻微违法实行“一次告知、二次提醒、三次约谈、四次处罚”。

9.推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打通条线、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所有审批实现“不见面”,所有材料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提交、一次录入”。

10.加强营商环境的服务保障。建立“营商环境十条”推进落实机制,按照各牵头部门拟定的实施细则,定期督查、通报落实情况。建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一对一”服务专员制,由各属地全程跟踪协调、咨询辅导、帮办代办各类事项。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营商环境考核结果纳入年度机关绩效考评,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由市纪委监委、效能办牵头核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