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苏州市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构建“专区+综窗”政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4-09 11:21 浏览次数:

苏州市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一网通办”引领智慧政务服务中再创新,构建“专区+综窗”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实现优质高效服务。

“专区+综窗”为核心的服务新模式,即:打造6个服务专区,①姑苏·惠服务专区;②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区;③ “一件事”服务专区;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⑤人才服务专区;⑥出入境智慧大厅专区。

大厅各部门共计设置55个综合窗口,对外实施标准类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

1.打造“姑苏·惠服务”专区

姑苏•惠服务是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倾力打造的政务服务品牌,旨在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精准、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实现姑苏服务“惠”古城目标宗旨。

党员先锋、精准服务、为老服务、自助办理、跨省通办五项功能,从惠民优办、智慧速办、汇力通办、帮代会办四个方面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事项,优化线上服务内容,拓宽线下服务渠道,提升服务人员技术技能,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打造苏州首个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专区

专区于今年元月正式启用,由三个区域组成。自助服务区可实现自助信用查询、积分查询、保险补贴、身份证明、登记备案、审批核发、免费打印等服务;业务辅导区由专人提供现场指导、政策解答等服务;专业帮办区供沪苏两地业务事项全程专业帮办服务,实现异地办理、集成服务。

3.设立“一件事”服务专区

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扎实开展“一件事”改革,特设专区,办理方式主要以委托办理和帮办服务,配备代办人员,全程跑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解决群众办事不知道找谁办、去哪办、怎么办的问题。同时,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让群众切实体会到便利快捷。目前共推出68件“一件事”,其中区级16件,街道42件,社区10件,主要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民生服务三大类,自9月份上线以来,办件量已超千余件。

4.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

此区根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的要求,住建、自规、环保、审图等单位相关事项集中进驻、集中办理,发改、经科等部门相关事项由姑苏区行政审批局派员实现业务代受理,依托“苏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管理平台”,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的服务模式。

5.打造姑苏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

为深入推进人才强区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方位提升姑苏区人才服务水平,姑苏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在全市首创“人社+公安”两部门“一站式”联合办公模式,通过“两点一直线”并联模式,打通人社和公安两部门业务办理路径,实现受理、答复、办结“一站式”高效服务。把原先两部门共31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事项,缩短至16个工作内完成,效率提升了48.39%。并于2020年在全市率先推出中高端人才线上“云选才”招聘平台、 “人才落户双选直通车”, 得到了广大企业和人才的高度认可。

6.设立出入境智慧专区

区域内配备10台出入境智能一体机, 1台自助拍照机,2台后台核验机。充分利用智能化科技手段,将原需在人工窗口等候办理的业务,转型升级成在一台自助办理一体机上完成所有操作,大大缩短申请人办证的等候时间,实现群众办理出国境证件“随到随办”“只跑一次”,践行“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理念,努力实现姑苏出入境高效、便捷服务的新模式。

55个服务综窗

税务综窗、公安综窗、人才综窗等综合窗口对外实施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无差别受理”,形成“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服务模式,让办事对象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办成“多件事”,得到群众认可,实现了提质增效的预期。

其中行政审批局开设了企业开办“一窗融合”、企业专窗,把涉及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人社、税务等多部门业务整合打包,由专窗负责提供专业指导,推出“全链式”审批服务,能够实现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内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