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江苏要闻

江苏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破万亿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06 07:46 浏览次数:

一季度,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全省上下游产业链运行顺畅,服务业呈现稳定回升态势。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江苏企业注册数量同比增长74.9%,达到59万家,位居全国第一。业内专家指出,企业经营预期向好,带动服务业在一季度取得“开门红”,将为实现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万亿”加持,经济新动能加速培育

“破万亿”,是一季度江苏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关键词。2月,省工信厅发布,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由2015年的7062亿元增至2020年的1.08万亿元,5年增长1.5倍。至此,江苏成为继广东、北京之后,第三个进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万亿元俱乐部”。

规模破万亿的同时,产业结构向服务化转型成效更加显著。数据显示,2013年江苏省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占软件业务收入比重为39%,2020年占比已超55%。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云服务收入增长最快,与上年同比增长14.1%,高于全行业增速4个百分点。

3月29日宣布获得E2轮融资、投后估值超10亿美元的江苏云学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全省软件业向服务化转型的代表。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企业大学解决方案服务商,云学堂已服务数万家中国企业,包括招商银行、中粮、一汽等世界500强企业及同仁堂、滴滴、海尔等数千家行业头部企业,覆盖千万学员用户。

此次融资,是云学堂短短6个月内完成的第二轮融资,两轮融资金额合计达到1.9亿美元。之所以备受资本青睐,是因为公司不仅具备领先的软件技术和产品优势,还具备强大的内容产品生态化开发能力和内容运营能力。“另外,云学堂服务于企业数字化学习解决方案的业务定位,具备了专业的企业学习运营和服务的能力,能够同时拥有以上3种能力的企业,其实非常少见。”公司负责人说。

优质企业不断涌现,产业的融合应用也在不断深化。利用“数智云网”新技术推进转型升级,全省工业企业生产管理效率显著提高。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正不断增强政务决策与服务能力,“交通大脑”等行业解决方案大幅提升公共交通管理的智慧化水平。

转型升级,传统业态迎来新机遇

一季度,新兴服务业表现突出,传统服务业也在转型中呈现诸多亮点。

传统零售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与电商零售相结合,新业态在颠覆中实现快速成长。

3月30日,苏宁易购宣布,旗下苏宁零售云完成一季度600店开店目标。据介绍,苏宁零售云是一个针对县镇市场打造的智慧零售平台,“华东、华中、西南等地区下沉市场成为公司布局重点,3月,零售云单日最多有120店同天开业。”苏宁易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2021年年底,苏宁易购零售云全国累计开店数量将达到1.2万家。

海外疫情对外贸业影响较大,借助数字化外贸服务平台,很多企业得以“危中觅机”。

“4号买家已经就位,请邀请对应供应商进入会议室。”3月22日晚,由焦点科技旗下中国制造网组织的线上采洽会南美专场在线上火热开启。来自南美地区的53位买家,与消费电子、玩具、家装建材、运动健身、医疗设备等行业的百余家中国供应商在线上相遇,当天共完成了将近200场线上一对一洽谈。

线上采洽会,是中国制造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开拓的采洽新模式。据中国制造网平台运营总监李婉月介绍,传统的采洽会里,都是供应商等买家来,“这次我们突破了传统,创新开拓了‘逆向采洽’的模式,通过和全球各地商协会、展览公司以及本地化团队精诚合作,将优质的采购商和采购需求精准匹配给合适的供应商,助力合作共赢。”

金融活水,助力中小企业“转”起来

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一季度我省金融服务业也呈良好发展态势。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我省推动建设的省级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平台有效整合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机构融资产品,面向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网购”市场,并为金融机构获取企业画像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企业66.9万户,入驻金融机构340家,发布金融产品2247个,撮合融资1.36万亿元,业务发生23.7万笔,支持了12.56万户企业。”平台一位负责人透露。

在平台官网上,记者发现,江苏银行的“复工贷”产品,已成功对接需求1758笔。江苏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复工贷”是该行为普惠型小微企业发放的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主要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中的经常性周转使用等,参考年化利率为3.8%至4.55%,贷款期限最长3年,最高达1000万元。

同样出现在平台上的还有安博克斯推出的融资规划,该产品旨在帮助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解决其由于缺少专业财务及融资团队,而难以精准找到合适金融产品的“痛点”。“金融机构面对不专业的中小客户,往往不愿意付出过多的沟通成本。安博克斯则通过对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双重了解,大大降低这些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的融资可能性。”安博克斯创始人宋旭告诉记者。

“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江苏服务业将抢抓机遇,进一步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省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利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重大国内国际战略机遇,对标国内先进省市,江苏将进一步放大生产性服务业政策体系的整体效应,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品质,深入推进服务业智慧化升级,系统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构建服务业发展新格局,推进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展现江苏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中的服务业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