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无锡市加快推进住所登记改革取得“五零”成效

发布日期:2021-04-20 16:47 浏览次数:

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准入环境,4月12日,无锡市在省内率先出台《无锡市进一步明确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相关事项的通知》,通过实施“一照多址、一址多照、集群注册、住用商登记、住所申报承诺制”等五项改革举措,加快实现注册登记便利化。2021年一季度,全市共新登记企业1.3万户,同比上涨74.37%;涉及注册资本总额795.21亿元,同比上涨56.36%。

一是“零距离”对接,“一照多址”免办“分支机构”。明确企业在其住所所属市(县)、区域内增设不需要前置许可的经营场所,可不再办理分支机构设立登记手续。新政出台第二天,无锡市雄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在全市首家完成“一照多址”变更登记,免办分支机构登记手续。

二是“零费用”租赁,“一址多照”促进“灵活创业”。允许有投资关联关系的市场主体,以及经营现代服务业的市场主体,可将同一地址作为多家市场主体的住所,全市共有5400多户市场主体享受改革便利。

三是“零门槛”入驻,“集群注册”享受“托管服务”。明确住所条件要求不高的产业,可通过共享住所资源降低创业成本,方便初创企业注册登记。指导全市首家集群注册试点——无锡“闲不闲”灵活用工互联网平台上线运行,先后共为5.73万家个体工商户完成在线登记。

四是“零成本”经营,“住宅商用”降低“运行成本”。明确除负面清单之外,由市场主体作出承诺后,可将住宅作为住所进行登记,免除企业场地租赁成本。新政出台当天,无锡爱美原创服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完成“住用商登记”,预计为该企业每年至少省去5万元的店铺租金。

五是“零证明”申报,“书面承诺”简化“登记手续”。实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市场主体只要填报《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信息申报承诺书》,并对所申报信息真实性进行承诺后,可免予提交产权证明等使用权证明文件便可完成登记,有效解决企业因住所材料存在瑕疵或因权属不明需要出具证明等造成的“跑多趟”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