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苏州高新区启动沪苏浙皖四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发布日期:2021-04-20 09:4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跨省通办”改革任务,满足长三角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更多需求,4月19日,苏州高新区与上海杨浦区、浙江台州市和安徽亳州市举行“跨省通办”线上云启动仪式,合力打造政务服务一体化新品牌。

四地将依托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系统,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的系统性重塑,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三省一市“跨省通办”新模式,着力营造便民利企良好发展软环境,实现四地政务服务协同联动发展。

目前,四地就梳理事项清单、明确业务标准、制定办理流程、设置通办窗口、建立授权信任机制、畅通邮政寄递渠道六个方面确定了合作内容,围绕市场监管、社保、医疗、档案查询等重点领域,已形成首批共计72项通办事项清单。

四地将从业务标准化和信息共享化两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在业务标准化方面,将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需求量较大、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力求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公布一批;梳理编制“跨省通办”业务操作手册,进一步完善规范化的业务受理清单,确保受理过程中有据可依;进一步扩大自助终端的办事范围,通过异地放置自助服务终端,打造24小时“零距离”异地办理;不定期开展业务交流,破解共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产生更强大的协同效应、集聚效应,促进共建顺利推进,提高政务服务质效。

在信息共享化方面,将通过聚焦数据资源融通、应用场景融通等信息化技术,合力打出政务服务数字牌。一方面借鉴长三角“一网通办”网厅服务模式,开设“跨省通办”专栏,实现政策发布、办事指引等功能;另一方面深入探索通过大数据模式开展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审批结果互认,推动四地政务服务更加便企利民,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