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泰州海陵:锻造全科社工 推进全能服务

发布日期:2021-04-16 10:0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不断创新以“全科+全能+专科”为主要内容的“双全一专”社区服务新模式,大力锻造“全科社工”,加快融入社区网格,全力推进“全能服务”,努力实现群众办事“零等候”,沟通“零距离”、服务“全覆盖”。

海陵区在全区选取基础好、条件比较成熟、有代表性的城南街道锦绣社区开展“全科社工”试点工作,打造出锦绣全科工作样板,总结形成“全科+全能+专科”的“双全一专”社区服务新模式,并进一步在8个镇街15个城市社区设立试点,逐步在全区推行“全科社工”服务。经过两年实践,“全科社工”队伍不断扩大,“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日趋规范,社区治理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一是“专科专职”社工转变为“全科全能”社工。经过专业培训,将以往的“专科专职”社工变成业务“全科全能”社工,全科社工全面掌握各项社区工作 职业技能,按照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要求,为有不同需求的居民办理各种业务,实现“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

二是“全员坐班”服务转变为“一窗式”服务。将社区一站式大厅划分为前台、后台两部分,在职责细化为“前台统一全科受理,后台分级分类办理”。“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将取消社区专项办理窗口,实现“一窗式”受理,全科式服务。

三是行政管理转变为为民服务。将社区工作者从专职社工向全能社工转变,居民办事从等人办事向随到随办转变,社区工作从行政办公向便民服务转变,扭转了基层社区行政 化的倾向,解决了社区工作者工作条线忙闲不均的问题,节约了大量社区工作的人力,有利于社工直接下沉到网格服务群众,避免了居民空跑现象,大大缩短了居民办事的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