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一企来”成为企业寻政问策“新家园”

发布日期:2021-03-08 10:57 浏览次数:

江苏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于2020年11月18日开通,服务运行已满“百天”。作为全国首创的一号式、集成式企业政策咨询服务平台,“一企来”当好企业政策咨询的“总入口”,联通全省近4000名政府政策专员,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培训式”政策服务,并创新服务运行模式,“政策找人送服务”,企业服务满意率始终保持9成以上。企业一条条“滚烫”的点赞,传递出“一企来”正在成为企业寻政问策、宜言宜用的“新家园”。

六成以上企业诉求获得即时答复

“一企来”开通上线后,当企业有政策咨询需求时,拨打12345,由“一企来”企业服务专席首接解答,实现简单诉求第一时间答复。对于专业性强的,通过“三方通话”连线政策专员给予答复。企业咨询或求助问题较为复杂的,形成服务工单,交相关政府部门在限定时间内办理答复。通过这样的服务运行模式,构建起企业诉求分类识别、快速办理机制。三个多月以来,“一企来”共答复各类企业诉求70061件,服务量逐月攀升,由首月的2万件变为现在的月超2.5万件。其中,企服专席在线解答35203件、政策专员解答8328件,62.1%的企业政策诉求实现及时答复和“秒回应”,企业体验感显著增强。去年底,南通一企业主反映“我是做餐饮行业的,受疫情影响损失很多。听说亏损结转的期限由5年延长至8年,想了解相关亏损是否享受该项政策”,话务代表三方通话至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政策专员现场解答“根据相关文件规定,餐饮行业自疫情以来发生亏损,可从2020年起在8年内享受亏损结转的政策”,企业表示“很权威,对政策心中有底了。”

初步实现“政府可找”“政策可见”“服务可得”

过去,企业想要了解政府出台的政策,往往遇到部门分散、服务渠道方式难记难找的问题。我省探索开展的“一企来”工作模式,前端一口对外,后端直通部门,为企业提供集成式政策咨询服务,使政府可找、政策可问、服务可得,走出了深化政务公开、更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路子。2月3日,南京一位郭女士所属企业的安全许可证即将过期,想要提交申请延期并变更地址,但是在网上搜了好久,也没找到部门电话,就把电话打到了“一企来”。省住建厅政策专员崔先生问清情况后,明确解答有关规定,了解到该女士不熟悉操作流程后,崔先生耐心细致地一一讲解在线办理相关事宜。崔先生还将自己的窗口服务电话告知郭女士,叮嘱她如仍未办好,可再次来电咨询,不用去政务大厅来回跑。2月10日,南京贤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先生反馈,“因为比较着急,就联系了‘一企来’,一开始以为要跑好几个部门,需要几天,没想到几分钟就解决了,蛮快的,蛮方便的”。

“政策专员队列”成为政务服务一道亮丽风景

建立政策专员制度是“一企来”的鲜明特色。1月6日,辽宁省大连市谷女士拨打“一企来”热线,反映自己的企业注册在沈阳,项目在江苏,想了解有关安全生产许可资质使用的政策规定。“一企来”联通省住建厅政策专员,该政策专员正在住院,但听说是“一企来”打来的三方通话,马上表示可以接,随后,细致地向谷女士解释了资质在江苏使用的相关规定;对谷女士随即追问的网上上传证件问题,也耐心告知了办理流程。这只是政策专员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的暖心场景之一。我省确定建立政策专员制度后,得到了省市两级涉企部门的积极响应,遴选了1378名政策专员随时在线,直接答复企业诉求。随着企业政策咨询不断增加,不少政府部门主动增加政策专员数量,扩充政策咨询服务事项。目前,我省政策专员队伍已增至3859名,比开通之初增加了近2倍。这些“深宅大院”的公务人员走到企业面前,“手把手”阐释相关政策,细致回应企业关注热点,充当政策“宣传员”、“播种机”,把一项项政策“种子”播撒在群众心坎里。

从“接进来”到“拨出去”实现“政策找人”

由于诸多原因,一些企业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不完全了解,不知晓是否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为此,“一企来”在做好企业政策咨询答复的基础上,创新探索 “送政策上门”服务运行机制,变“等着拨进来”为“主动拨出去”,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去年1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后,省政务办会同省税务局及时梳理出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399家企业清单,由“一企来”和省税务热线一一推送告知,提醒企业及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企业申报中遇到问题,政策专员予以全程政策辅导。今年1月,人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2021年社会保险缴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21年4月30日到期后,延续实施1年至2022年4月30日,“一企来”和省人社服务热线向1141家企业的负责人,推送相关政策信息,并随时回答企业的政策咨询。为了掌握优惠政策信息抵达情况,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一企来”还对推送信息企业逐一回访。经统计,目前有342家企业已知晓相关税收优惠政策,978家企业知晓了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回访中,企业给予热情称赞,无锡安趋电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表示“之前企业追着找政策,现在政策送上门,这样的服务很意外、很周到。”

“一企来”开通百天,运行发展势头良好,赢得了企业口碑,展示出蓬勃生命力和广阔发展空间。下一步,省政务办将持续探索创新,优化制度设计安排,壮大政策专员队伍;深化拓展“政策找人”的广度和深度,更加精准精微服务企业;梳理企业关注的高频事项,建立企业诉求中心,实现企业自助查找查看,提升服务企业质效,擦亮“一企来”服务品牌,更好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