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社】政务服务汇聚“一张网” 助“放管服”改革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1-03-04 14:59 浏览次数:

当政务服务数据加速奔跑,越过时间、越过地域,让“一网通办”离我们越来越近,一体化、集约化、网络化的政务服务平台成为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新“地基”。记者调研发现,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治理机制,正在成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手段。

从分割到贯通 政务服务汇聚“一张网”

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大力建设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各平台建设管理分散、服务系统繁杂、事项标准不一、数据共享不畅等突出问题。

为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联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各级政府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建设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于2019年5月上线试运行,这标志着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一体化平台)初步建成。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打造了联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6个国务院部门平台的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构建了国家、省、市、县多级覆盖的政务服务体系,并不断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