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淮安市金湖:“访、说、管、导”四步秒招先试先行 解决无主小区“私自种菜”

发布日期:2021-03-31 16:13 浏览次数:

圈地种菜、毁绿种菜、粪水浇菜……城市高发的市容环境问题直指监管。而监管对象大部分是中老年人群且部门监管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了瓢”,导致群众投诉不断。为此,金湖县政府便民热线服务中心勇当过河卒,先行先试开新局。

像这种无主小区圈地种菜、毁绿种菜的情况太普遍了,社区来管过、城管来管过、包干单位也来管过,起初是有所改善,可时间久了,该毁绿的毁绿,该种菜的种菜,仍然堂而皇之继续粪水浇菜,臭味熏的周围居民不敢开窗,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如今,居民私自种菜已经升级为影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破坏文明和谐家园的社会问题。

当面鼓对面锣,“访、说、管、导”四步走

私自种菜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他们种菜并不是为了创造经济效益,更多的是习惯使然,打发时间。金湖县便民热线服务中心结合实际情况,践行“访、说、管、导”四步工作法,先行先试,做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一步开展诉接速办现场访问制,面对面沟通引导教育,增强居民对公共环境景观的保护意识;第二步针对固执己见,不听劝的种菜群众,由镇(街)统筹开展“村民说事”会商制度,各方参与一起“评理”;第三步对于拒绝配合执法监管的,由执法单位负责清理到位,责任包干单位进行绿化补种并进行常态化监管;第四步兼顾老年人兴趣爱好和“乡愁”情节,引导群众由种菜转变为种花、种药草,既改善人居环境,又解决了困扰已久的社会治理难题。     

摸着石头过河,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自试行“访、说、管、导”四步工作法以来,2021年一季度居民“私自种菜”类诉求较去年同期下降75.60%,群众满意率从过去的81.31%上升到如今的99.58%,尽管先行先试的道路并不平坦,但看着曾经的难题变成了现在的简易题,正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作为金湖县政府便民热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与自豪。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创新性的举措深得当地居民赞成与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