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淮安市涟水县“监管、便民”齐头并进创新服务更“智慧”

发布日期:2021-03-31 11:16 浏览次数:

在国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部署下,淮安市涟水县围绕“管、服”二字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大数据综合监管平台,创新理念方法实现“智慧”服务,让监管与便民服务更“智慧”、更高效、更便民。

负面行为“一单尽到”划定操作“红线”

为进一步促进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营造公平、公正和充分竞争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该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涟水县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明确规定了货物类44条和服务类23条的禁止内容。主要涉及资格条件、采购需求、评分办法和评分标准等因素,划定了采购活动中不得触碰的“高压线”,切实为各主体划清行为“红线”、扎紧制度牢笼。该制度出台将对健全涟水县公开规范、廉洁高效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起到积极作用。

创新实施“四个一“制度强化标后监管

为强化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管,促进工程建设各方主体按照招标文件、中标单位的投标文件和工程合同诚信履约,涟水县创新实施“四个一”制度强化标后监管。大型及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在招标人发中标通知书时,由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招标人代表共同组织中标单位法定代表人或拟派项目建造师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做一次廉政履约谈话;作一次守法经营、诚实信用承诺;中标单位施工期间还将组织一次飞行检查。

截至目前,该县已对15个建设工程项目实施“四个一”标后监管制度,共涉及金额11.91亿元。

高效集成让“交房即发证”全流程办理更便民

创新理念方法实现“智慧”服务。该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便民高效,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综合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通过流程优化、并行处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网上申请、一窗办理、上门服务等创新举措,实现为提出申请的企业和群众在交地、交房时即开展不动产登记发证服务,颁发证书,降低群众办事成本。

持续强化系统集成应用,升级改造各部门内部基础系统,实现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办事需求,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深化部门合作,积极探索协同办理的机制和技术创新,根据需要进一步拓展便民利民延伸业务,扩大业务范围。进一步提升数据共享交互能力。实行告知承诺制,合理聚合关联业务最大公约数,充分共享利用政务信息资源,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办事时限,实现国有出让用地、国有划拨用地、集体建设用地拨用用地、新建商品房、农房改善项目等做到“交房即发证”。

坚持权责一致。充分发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集合效应,不动产交易登记部门将税务、交易合同备案、纳税、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同时打通内部各科(室)业务系统之间以及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部门各系统之间的壁垒,实现内部数据相互调用交互,做到信息共享,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大流程串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